“天舟二号”首份“太空快递”收到湖大作业

时间:2021-05-31 10:57

5月29日20时55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对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罗建平老师领衔的智能装备科研团队承担了本次发射的全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的工业设计任务,团队主持了舱外服的外观设计、人-服交互系统设计等工作,并全程参与完成了航天服研制与测试过程。

B8A46

湖南大学设计研发的全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

F294B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亚辉、助理教授罗建平受邀赴文昌发射中心观摩发射。

舱外航天服技术是载人航天的标志性关键技术,是一个国家载人航天实力的重要体现。目前国际上能完全独立掌握舱外航天服设计和研制技术的国家只有中国、美国、俄罗斯三国。

在航天服的研制过程中引入工业设计,湖大设计让最新款的航天服变得更好用、更舒适、更具科技感和文化识别性,设计团队将航天科技美学、人性化的要素融入航天服,是对中国航天服技术的先进性和人类航天梦想的综合诠释。

据了解,全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的工业设计过程非常漫长,经历了近8年时间打磨,多个版本的迭代。在这个过程中,湘潭大学马秋成教授、清华大学的蔡军教授的团队一起参与,在此一并致谢。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围绕“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家战略、培养智能装备、航天产品设计创新人才的战略目标,与中国航天员中心、合肥太空中心等航天机构开展合作,组建“湖南大学航天产品联合设计中心”为培养新一代航天设计高端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宣传部 设计院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