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院本科生王晗在激光强伽马源领域取得突破

时间:2021-05-31 15:57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能量密度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苏州召开。全国高能量密度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始于2015年,是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量密度物理专业委员会、粒子加速器分会主办的每年一次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论坛的宗旨是促进高能量密度领域中青年学者和高年级研究生的深入交流,以期更好的推动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迅速发展。因此,报告人主要是青年学者和高年级博士生,只有极少数硕士生和本科生可以获得口头报告的机会。

王晗同学是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18级电子与科学技术专业大三学生,是论坛唯一被推选做口头报告的本科生,作了题目为《提升数百太瓦激光伽马光源能量的新方案》的学术报告。在激光强辐射源领域,通常采用更高功率密度的激光脉冲提升伽马辐射的能量,获得GeV级的高能伽马辐射所需要数PW(1015W)的驱动激光脉冲,而数百TW(1012W)激光脉冲产生的伽马射线的最大能量不到100MeV。

王晗同学在余金清教授的指导下,针对“数百TW激光脉冲能否产生GeV级高能伽马射线”这一科学问题展开了近2年的探索,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且可望在实验中实现的理论方案。该方案采用上升沿等离子体密度分布,巧妙地实现了激光尾场电子束能量和激光光强的同时提升,进而提高伽马射线源光子能量和亮度。采用600TW、30fs的激光脉冲,可以产生伽马光子数目超过1011,最大能量接近1GeV的高亮度、高能伽马射线源。该研究内容代表了激光高能伽马射线领域的最新进展,可望基于现有高功率飞秒激光开展实验研究,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右二为王晗同学。

此次会议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等四十二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40余人参会,选出大会邀请报告9个、分会邀请报告18个、口头报告145个,粘贴报告89个。

王晗同学在国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展现了学院本科生的风采,是学院“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又一代表性进展。学院通过让本科生走进实验室、与导师团队共同进行前沿探索,既提高了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又可以在前沿研究中凸显本科生的聪明才智。

来源:物电院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