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桥梁结构研发成果产业化研讨会举行(图文)

时间:2019-06-30 00:00

6月25日下午,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周演系列活动的第二场——高性能桥梁结构研发成果产业化研讨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举行。

会上,土木工程学院邵旭东教授、樊伟副教授等介绍了团队高性能桥梁结构研发的系列成果。该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的研究,是国内最先开展UHPC研究的团队之一,已对UHPC材料进行了长达25年的持续研究,掌握了UHPC的配置机理和基本性能。

研发团队以此为基础,以行业重大需求为导向,针对现有钢桥、钢-混凝土组合桥梁、大跨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桥、城市桥梁中存在的诸多技术难题,潜心开展基于UHPC的高性能桥梁结构研发,力求突破现有桥梁建设的技术瓶颈,在国际上率先研发成功多种轻型组合桥面结果、无需修补已裂钢桥面的轻型组合加固法、无筋矮肋桥面板、超轻型钢-UHPC组合桥面、单向预应力UHPC箱梁桥、等预制强度的接缝技术、UHPC重力式灌浆接头技术、新型装配式桥梁等多项成果,相关成果已在国内外多座大桥中得到应用和验证,在大幅提升工程质量的同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研讨会邀请了湖南中大检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小波、湖南省湘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谢钢、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公司总经理吴新印、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常务副经理杨敏、北京市海福德专用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彤等企业专家,法学院肖和保副教授、金融与统计学院刘轶副教授作为法律与金融专家参会。专家们围绕着团队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前景、推广手段、商业化模式等开展讨论,认为湖南大学UHPC桥梁研发团队在高性能桥梁结构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是突破性的技术进步,具有很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参会企业与团队达成合作意向。

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周演系列活动(新闻)739.png

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周演系列活动(新闻)792.png

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湖南师范大学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多名校内有科技成果转化意向的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8888.png

成果及先进性简介:

我国公路桥梁突破86万座,成为名副其实的桥梁大国,但桥梁病害多、寿命短的难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阻碍了我国成为桥梁强国。邵旭东教授领衔的“湖大UHPC桥梁研发团队”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基于兼备优异力学性能和耐久性的UHPC,研发了高性能桥梁新结构体系,以解决传统桥梁建设及养护管理面临的痛点。

经过艰苦攻关,在国际上率先研发成功轻型组合桥面结构无需修补已裂钢桥面的轻型组合加固法无筋矮肋桥面板超轻型钢-UHPC组合桥面单向预应力UHPC箱梁桥装配式桥梁结构等预制强度的接缝技术UHPC重力式灌浆接头技术等八项特色科研成果,从根本上解决常规钢桥、混凝土桥及钢-混组合桥梁面临的病害问题,大大提升桥梁结构的跨越能力、装配化施工能力及全寿命性能。

在高性能桥梁结构领域,湖南大学保持了领先地位,形成了一批具有深远影响的原创性科研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出版国家标准1部、地方标准2部,在编交通运输部技术标准1部、行业标准3部;出版专著2部;发表期刊论文140篇,其中SCI/EI收录70余篇;成果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入选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目前各项技术均已应用或正应用于多项实桥,为提升我国桥梁建设管理水平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其中,最早研发成功的轻型组合桥面结构技术已推广应用于全国24个省市100余座桥梁,竣工36座,包括主跨1480m的杭瑞高速岳阳洞庭湖大桥、海南海文跨海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涵盖了梁桥、拱桥、斜拉桥和悬索桥等各类桥型,桥面面积突破100万平米,全寿命成本节约达160亿元。

延伸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5cwGeJ0sqpQyvE-uhT31Q (建桥筑梦,这是湖大土木!)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