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说 | 龙兵:打造“移动”的思政课堂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时间:2021-06-09 16:22

开栏语: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颗信仰的种子,每一个党组织都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值此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先进,树立标杆,新闻网将开设“党员说”“党建样板”专栏,聚焦我校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进一步激励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积极进取,建功立业,在学校各项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龙兵老师带领学生上移动思政课。

龙兵,男,汉族,湖南攸县人,1972年10月生,1995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龙兵教授是一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贫困学生的贴心人。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对“移动”思政课堂给予高度肯定,你们这个讲法,是对路子的!

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

是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龙兵教授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不仅在课堂上,还在社会生活中讲思政课,现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更是积极传播者。

一是突出时代特点,让思政课堂“新”起来。紧紧结合最新时政,将主流网络媒体引入课堂,利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即时性,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实践、最新成就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二是利用历史资源,让思政课堂“活”起来。紧紧高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旗帜,利用历史文化资源,身临其境现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岳麓书院讲授习近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讲授习近平关于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在抗日战争受降地现场讲授习近平关于抗战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民学会旧址、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现场讲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在十八洞村现场讲授习近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等等。

三是走向田间地头,让思政课堂“实”起来。紧紧结合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围绕新中国建设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举世瞩目的成就,2012年以来的每年暑假,带领学生奔赴全国30多个县市、乡镇开展调研宣讲,走农村,入社区,下基层,进工厂,与农民同吃住,将思政课搬到田间地头,现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龙兵在岳麓区山塘社区美丽庭院开展露天党课,宣讲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受基层群众喜爱。

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龙兵教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等“六个要”基本要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二十多年如一日,深深扎根思政课教学第一线,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深受学生喜爱,让学生终身受益。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努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青春,是我校思政课教师的优秀代表。通过“移动”思政课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他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是一名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资助少数民族学生

是贫困学生的贴心人

龙兵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更是一名模范践行者。

2016年龙兵跳入六米深塘勇救落水儿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华社通稿以“湖南大学一老师救落水男童被赞‘移动的思政课’”为题,专题报道其救人事迹。湖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对其救人行为予以表彰。

近年来还资助了沙尔合提·索勒坦哈者、达娃玉珍、桑姆、伊玛目吾山等十余名来自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学生,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龙兵具有仁爱情怀,心中始终装着学生,是贫困学生的贴心人。

龙兵教授紧紧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在优化讲授话语方式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资助贫困学生,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让思政课堂“亲”起来。受资助的少数民族学生,毕业以后都回到了新疆或者西藏,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脱贫、稳定和发展贡献力量。受龙兵资助、毕业后回到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工作的沙尔合提·索勒坦哈者说:“妈妈本想打电话感谢您,但她不会说普通话。要是没有您的帮助,我就不会如此顺利毕业。我会为新疆的发展奉献青春。”尽管语言不通,但各族人民的心是相通的。受龙兵资助、毕业后扎根基层,回到与不丹接壤的边陲小镇——西藏山南市洛扎县拉康镇人民政府工作的桑姆说:“龙兵老师经常说要当学生的贴心人,现在我也在努力当老百姓的贴心人。”郎冲至今还保存着当初面试找工作时,龙兵为他买的一套西装、一双皮鞋和领带。“我特别感动,我想成为像龙老师一样让他人让社会感到温暖的人。”

龙兵打造“移动”的思政课堂,不仅在课堂上,还在社会生活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湖南卫视等中央和地方媒体多次报道其典型事迹,获得了众多师生的强烈反响。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