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级校友李嘉入选福布斯 “中国科技女性榜”

时间:2021-07-07 19:11

近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女性榜”,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等50位中国顶尖科技女性上榜,我校化学化工学院1986级校友、昊华科技副总经理李嘉入选榜单。

这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三年推出该榜,旨在发掘科技领域的女性力量,致敬活跃在中国科技界的“硬核”女性。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1986级校友李嘉。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1986级校友李嘉(中)入选福布斯 “中国科技女性榜”。

敢为人先,砥砺复兴

20世纪90年代初,李嘉在晨光化工研究院化学分析检测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2000年,李嘉出任科技规划处副处长。当时,研究院刚转制为企业,在产业化起步的道路上步履艰难。经过李嘉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争取到恢复科技部户头,助力研究院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在李嘉的参与和推动下,研究院从解困到转型发展,李嘉也从一名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企业领导人。

2010年,李嘉担任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院长,2011年她带领职工成功申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全国转制院所中第一个获得达标授牌。

李嘉带领的团队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为建设“科技强国”,征战国内和国际市场。李嘉带领一个传统科研院所转制企业,进入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四川企业100强,创造了一系列“东方奇迹”。

术有专攻,实业报国

李嘉专业技术能力过硬,极具开拓创新精神,先后参与实施多项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突破有机氟行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并实现成果转化,多项成果获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

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经济社会发展、抗洪救灾、精准扶贫中主动担当作为。

李嘉带领公司贯彻落实国家新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着力打造科研和成果转化新基地,并为将基地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工程而不懈努力。

勇担使命,科技抗疫

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李嘉担任组长的中昊晨光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靠前指挥,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贡献了科技力量。

面对成千职工急需口罩防护的难题,李嘉带领应急科研攻关团队,发挥科研院所科技优势,五天内研制成功e-PTFE微滤膜复合滤材和口罩,并实现迅速转产。首批生产的膨化聚四氟乙烯(e-PTFE)微滤膜KN95防护口罩缓解了8万余名化工人员对口罩防护的迫切需求。累计向兄弟企业和社会提供防护口罩500万余个,向疫区和社会捐赠12万只,成功化解了社会大众对防疫物资的迫切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贡献力量。

人物简介:

李嘉,女,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湖南大学化学化工系分析化学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现任昊华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张星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