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卫讲授新生“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1-09-06 13:05

9月4日晚,一万余名2021级新同学在湖南大学大礼堂和86个分会场共上“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邓卫以《牢记领袖嘱托 传承湖大精神 肩负时代责任》讲授湖大精神,探讨大学成才之道。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出席活动。

校党委书记邓卫。

邓卫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学子要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重任。

“为什么选择湖南大学”,邓卫说,湖南大学拥有最悠久的历史传承、最优美的山水环境、最开放的校园格局,空间无形,遐想无限,将助力在这里的每一位学子放飞青春梦想,奏响人生华章。邓卫带领全体新生诵读《岳麓书院学规》,传承优良传统,感悟文化沉淀。

结合一代又一代湖大人的成长故事,邓卫全面生动地阐述了湖南大学的文化核心和精神特质。以传道济民为核心的书院文化、以经世致用为特点的湖湘文化、以实事求是为精髓的革命文化支撑起湖南大学文化精神的大厦,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湖大人前赴后继,矢志报国。

邓卫指出,传道济民,就是传科学之大道,济天下之万民,要有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有许身报国的责任担当,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跃动奋力拼搏的身影。经世致用,就是经现实之世务,致时代之重用,要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围绕国家需求,聚焦核心技术,迈向科技前沿。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要追求真理,刻苦钻研,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勇于实践,理性思考,形成正确的见解。

邓卫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青年重任在肩。他勉励同学们胸怀天下,把握历史之脉,顺应时代之势,响应国家之呼,做有新思想观念、新知识本领、新精神风貌的时代新人。

主会场。

16BA8

E16DE

21930

15D89

1D114

分会场。

来源:宣传部 学工部 研工部

记者:刘旭

通讯员:谭鼎 胡品 于哲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