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语|2021年度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时间:2021-09-10 10:42

编者按:“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师德师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我们面向全校征集了教师心语,通过他们质朴的笔触,感悟不凡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

刘近(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2014年博士毕业后,我从珞珈山来到岳麓山,成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深知思政课教师必须要站稳讲台,用心用情用理讲好思政课,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必须认真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命题。湖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我将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站稳立德树人主阵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曼(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在湖南大学辅导员岗位上已是第15个年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的每一天,都与学生相关,我的每一个故事,都与湖大有关。

聚焦立德树人,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全员育人,拓宽辅导员工作的宽度;立足学生以人为本,化传统的思政教育为潜移默化的影响,延长辅导员工作的长度;探索育人新模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成长全环节,拓展辅导员工作的厚度。唯有坚守初心和使命,守望学生的梦想,一如既往,坚定前行!

王修华(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做一名“四有”好老师是我从教以来孜孜以求之目标。沐浴党辉,感恩时代。我一直坚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传递下去,做一名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引导学生立大志成大才,明大德担大任。我一直坚持把“传道”作为责任和使命,做一名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把握好人生方向。我一直坚持把学习当成习惯和乐趣,做一名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为学生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清泉。我一直坚持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教育的温暖与关怀。

张红(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始终把“学高为师”“行为示范”作为座右铭。要培育心智健全的优秀学生,教师应该不断学习和精进自己的学业水平,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好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因此,我一直秉持兢兢业业的态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向学生讲授好每一堂课。在教学过程中,既注重学生探索学习方法和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作为教师,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范小君(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来到湖南大学体育学院工作已有10年,作为一名跆拳道公体课教师和湖南大学跆拳道代表队主教练,为了给学生树立良好榜样、上好课,至今我仍保持着每天2个小时的专项训练。学生课程任务重,体育锻炼时间相对较少,所以在教学中我会以提升学生运动认识为首任,因材施教;在体育课之外,通过布置课后运动作业,建立班级群组定期发送优秀教学视频和比赛片段等方式加深学生对运动项目的理解。我愿陪伴学生收获一个拥有健康体魄与精神的快乐人生。

稂建中(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从教已有20余年,一直秉承“教育的目的是促进个体成人” 的教育理念。在英语读写课堂上,我会让学生透过语言形式,理解作者试图传递的文化和思想情感,感受人们对真善美的共同追求,并通过集体的讨论和个体的笔触,进行批判性的反思;在翻译课堂上,我会让学生基于文本解读,以互相尊重的心态学习世界优秀文化,以豪迈自信的心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用约翰•密尔的话说,“语言教育既是普通教养,也是知性教育。”用我学生的话说,“原来英语还可以这样学!”

何春耕(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我很荣幸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名教师,很自豪在这所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从事教育工作近20年,授过课的本科生2000余人,研究生1000余人,指导培养研究生100余人。主持多项国家课题,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得第四届中国广播电视“百优理论人才”荣誉称号及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湖南大学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同事们的帮助。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作小诗一首,表达我的感想。

湖大相伴二十春,

如歌岁月为树人。

春雨润物细无声,

为人师表愿终生。

肖映青(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不知不觉已在湖南大学教学科研中耕耘了十余载,一路走来,有过欣喜与慰籍,也有过艰辛与苦闷,自己也从当初那个在导师面前谨小慎微的博士生变成了博士生导师。正是这些锤炼,激励我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坚持教学与科研的深层结合,将专业研究进展融入教育教学之中,在理论教学中嵌入相关的科研成果及动态,促进学生知识与技能的与时俱进,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大学老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成就自己。

鲁兵安(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脚踏实地,心怀感恩,仰望星空。

基础学科的学生应是一些“关注天空”的人,我希望陪学生们一起去“关注天空”;同时,基础学科的学生更应该是关心“脚下的事情”的人,我希望能够以身作则,用行动和学生们一起脚踏实地去潜心学研。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十分迅速的年代更是如此。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希望我能够和同学们一起经常仰望天空,学会思考,心怀感恩,脚踏实地,扎实学好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家国命运的人。

羊小海(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毕业二十余年,老师也当了二十余年。当年试讲、第一次上课、第一次带研究生的情形仍历历在目;领导的关心、督导团前辈的指导、同学们对课程的建议仍言犹在耳。是那鼓励的目光和渴求知识的眼神,让我能沉下心来,明白了作为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在学生和自己的成长和进步中体会到了作为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并以能够成为人类文明传承者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钟翔(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每位学生都有我想象不到的智慧和无限的潜力,因此我用心投入,以关注和提升每一位学生为目标,让学生受教于课内、受益于课外。书院和湖湘文化丰富了我教书育人的思维,我探索并秉承“文理结合、触类旁通、显隐融汇、睿思致知”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学生接收新事物、逻辑思维判断、解决基本问题、多维赋能创新的四大能力。作为双一流大学的教师,我不断提升自己,在教师岗位上创造自己人生价值,不让学生变为产品,而是让每位学生成为具有历史传承的优秀作品,培养出国家需要的高素质综合人才。

陈燕东(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我非常荣幸能获得“湖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这份荣誉是对我多年来教学与科研工作的肯定与鞭策!作为高校教师,我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将价值观塑造融入教学全课程、科研与实践全过程,潜移默化全方位育人;始终以国家和国防重大需求为导向,研发核心装备并实施成果转化;坚持创新牵引,言传身教,因材施教。

今后,我将不忘初心,以科技创新与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为国家建设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许莹(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从教18年,我深深体会到了教学育人这份职业的责任与使命。在日常教学中,我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新方法和新模式。曾获湖南大学优秀教案奖、湖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等称号;在科研方面,我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参与华为智能基座的课程建设项目,并承担了与百度公司合作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与科研项目。

教书育人,教学相长,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我将继续前行。

张望喜(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我是从湖北贫困山区走出来的,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毕业时我选择成为一名教师,以教书育人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传播知识首先要自己站在行业知识的前沿,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我精心开发了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对学生因材施教,既培优也扶差。我加强个人思想学习,言传身教影响学生。担当班主任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生活动态,组织学生活动,和学生谈话,将跑偏的学生拉回正轨。

我将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刘智峰(湖南大学优秀教师)

今年有幸获得“湖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我倍感荣幸和自豪!湖南大学是我的母校,给我提供了“三尺讲台”的舞台。这片土地长期教育着我,培养着我,我对这片热土充满了深深的热爱!我将用我的一生来回报这片土地,在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优秀舞台上,认真开展与国际接轨的拔尖人才培养,潜心开展国际一流前沿科学研究,积极开展造福百姓的社会服务,努力做一名称得上“优秀”的湖大教师,继续为母校增添光彩。

来源:教师工作部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