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新时代大学文化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视频-图文)

时间:2019-05-27 00:00

【湖大新闻】

传统文化的边界和起点何在?如何理解当代青年的文化需求?大学文化的核心功能和建设路径是什么?信息时代高校文化如何返本开新……5月25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近30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于我校召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与新时代大学文化发展”理论研讨会,围绕如何从高等教育现代化战略高度认识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大学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使之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进行研讨交流。

212A6235.JPG

理论研讨会现场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王非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主持。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湖南大学承办,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岳麓书院协办。

212A6276.JPG

理论研讨会现场

于祥成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始终坚持文化自信与责任担当,以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遵循文化育人规律,充分发挥岳麓书院精神的当代育人价值,通过融入课堂、融入实践、融入网络的“三融入”将书院精神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上午,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北京大学网信办主任兼两办副主任蒋广学,分别作了《新时代大学文化发展的几个着力点》《溯源寻道,彰显大学文化的中国特色》《拔节孕穗更需沃土滋养》《大学文化建设中的自觉和自信》《大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使命与实践》《返本与开新——关于信息时代文化更生的断想》的主题报告。

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重庆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彭述娟,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湘莲分别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与大学文化传承创新》《我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书院精神与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孝道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的主题报告。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主持上午研讨会并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有机统一、紧密结合的。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不仅是理论层面的论“道”,更是实践建设层面的明德有为、知行合一,是我们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活力所在和题中应有之义。本次主题研讨会理论研讨有深度,工作举措有实招,从学理上梳理了传统文化与大学文化的理论内涵、发展脉络、相互关系与共生逻辑,又从大学治理的角度为大学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多切实可行的路径方法,深度契合大学建设的方向与目标,同时更彰显大学创新的价值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金理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