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逐梦航天】“青聚湘江”中国宇航学会青年专家论坛举行 戚发轫院士寄语湖大学子

时间:2019-04-25 00:00

IMG_2761副本.jpg

4月25日上午,“青聚湘江”——2019年中国宇航学会青年专家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特别邀请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戚发轫院士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作主题报告。中国宇航学会监事会副监事长、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兼党委副书记冯春萍,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副校长徐国正出席论坛并致辞。航天青年人才及我校师生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IMG_2770副本.jpg

IMG_2679副本.jpg

本次论坛由中国宇航学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大学校团委承办、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团委协办,主题为“凝聚中国航天新生力量,助力培养有梦青年才俊”,旨在共同探讨青年人才成长成才等话题,为与会的专家学子了解波澜壮阔的航天历史、领悟航天精神、跟进航天热点,搭建交流的平台。

IMG_2688副本.jpg

会上,徐国正对与会专家领导、青年人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湖南大学有关航天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情况。

IMG_2697副本.jpg

唐亚武在致辞中说,源源不断地为航天事业发展培养青年人才,输送生力军、注入强大动力,是一个重大命题。实现航天梦、强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IMG_2716副本.jpg

冯春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会多渠道助推航天人才成长,在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IMG_2735副本.jpg

IMG_2786副本.jpg

戚发轫院士为与会青年作题为《铭记历史,传承精神——中国航天和航天精神》的报告。他结合亲身经历,深情回顾了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再到“月球探测”的中国航天发展奋斗史,详细阐述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及载人航天精神的内涵。86岁高龄的戚院士坚持全程站立,进行了生动精彩的分享,得到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IMG_2808副本.jpg

孙泽洲分享题为《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之旅》的报告,讲述我国从自主研发创新登月探测器到实现中国“探月梦”的故事。

IMG_2921副本.jpg

随后,戚发轫院士、孙泽洲总师等5名嘉宾就论坛主题进行访谈,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青年科研创新、航天科学技术、新时代青年怎样不负青春等问题。

IMG_2971副本.jpg

IMG_2962副本.jpg

戚发轫院士结合自己的航天经历,寄语湖大青年: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梦想,坚定理想信念,响应时代的呼唤和祖国的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手上的每一件事。

IMG_3002副本.jpg

IMG_3089副本.jpg

戚发轫院士为同学们签名。

同学们从网上得知明天是戚院士的生日,将准备好的鲜花送给戚院士,并为他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论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请戚院士签名,并邀请一起合影留念,戚院士欣然答应。

IMG_2672.jpg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航天特色集市及航天互动体验的开放环节,航天青年代表及湖大师生在集市中选购了太空创新及湖南大学文创产品、与英雄航天员立牌合影、拍摄太空纪念照、试穿航天员训练服等,为青年交流提供了轻松的环境。

IMG_3103副本.jpg

中国宇航学会青年专家论坛从2017年起,现已举办三届。论坛为青年人才汲取前辈宝贵经验、交流同辈成就成果提供了平台,为航天青年投身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和航天强国建设,共筑航天新时代提供了动力。

责任编辑:蒋鼎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