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学生新学期开学返校温馨提示

时间:2022-02-13 11:37

亲爱的同学:

在虎年新春的欢乐声和精彩冬奥的喝彩声中,2022年寒假进入尾声,盼望已久的春季学期就要来临。为科学有序推进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更好地开启虎年校园学习生活,根据国务院、教育部、湖南省和长沙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学校对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工作作了安排,现将有关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返校报到时间

按照学校校历安排,学生2月18日至20日错时错峰返校报到,2月21日正式上课,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开学后有校外实习安排及在校外住宿的学生,经学院批准后,可进行线上报到。

二、 返校条件

返校前,本科生须经辅导员审批、研究生须在导师同意后经辅导员审批方可返校。不符合返校条件或因其他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同学,须提前向辅导员和导师办理请假手续。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线上授课等方式保障同学们完成相应学习任务(教务部门将会有具体通知)。

(一)按期返校条件

1. 居住地所在省份无中高风险地区,且返校前14天每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监测无异常的同学,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居住地在湖南省内的同学可不做要求)及湖南居民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绿码”返校。

2. 居住地所在省份有中高风险地区但居住区不属于中高风险地区,且返校前14天每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监测无异常的同学,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湖南居民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绿码”返校,在抵长沙后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抵长后,尽量在抵达长沙第一时间,在长沙高铁南站、汽车西站、汽车东站、汽车南站等政府设置的免费核酸采样点检测;也可在2月18-21日,8:00至18:00,在南校区和财院校区医院进行免费检测。

3.从境外返校的学生,入境后严格按照属地政府要求,完成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后申请返校。

(二)暂缓返校情况

1.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暂缓返校,待所在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湖南居民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绿码”返校,在抵长沙后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2.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行程交叉的同学暂缓返校;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人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的同学暂缓返校,经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排除传染病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湖南居民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绿码”返校。

三、返校流程

(一)返校前做好必要准备

1.及时了解掌握学校的各项防控政策和本地及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查询各地最新防控政策措施。

2.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状况监测,返校前须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连续14天健康打卡。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3.同学们请自行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4.符合返校条件的同学,请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配合提交相关材料(包括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交通工具、行程信息等),各培养单位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

(二)返校申请及审批工作

2月16日后,学生可通过“湖南大学疫情防控和健康监测系统”提交返校申请,填报返校行程相关信息,上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截图、行程码绿码截图。学院辅导员对返校信息进行审核并生成返校二维码,届时学生凭借返校二维码入园入楼,由楼栋管理员测量体温、扫码确认,完成返校流程。同学们提交申请信息后不得随意变更日期和行程,确有特殊原因需变更的,需向学院及时申请报备。

(三)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随身携带足量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2.来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机场、火车站,应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

(四)入校时积极配合门禁管理

1.学校校门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返校期间,私家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校园。同学们入校时要主动配合门禁查验工作,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卡等,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校园。

2.同学们到达宿舍楼时,要主动配合宿舍管理人员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查验无误后进入宿舍。进入宿舍后,请第一时间向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和家长报告情况。

3.校外住宿同学不用到校报到,抵达住处后,通过网络定位、视频等方式向学院报到,并将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居住地在省内的同学可不做要求)及湖南居民健康码“绿码”、通信行程卡“绿码”发至辅导员查验。

(五)返校后严格遵守学校规定

1.同学们到校后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公共场所戴好口罩。

2.每天进行健康打卡,如实上报身体健康状况。

3.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宿舍保持通风。

4.遵守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室内运动场馆、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的管理规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2月12日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