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新序列管理

时间:2022-03-08 15:14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结果。我校原“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为“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一员。

本次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聚焦“四个面向”,按“减量提质”的总体要求,通过调整、充实、整合、撤销等方式完成了全部优化整合工作,全国最终有191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获准纳入新序列管理,其中依托高校牵头建设的有53家,我校“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位列其中。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5年4月获批成立,2019年7月通过验收,2021年12月通过优化整合,入围新序列管理名单。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聚焦“制造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围绕机器人基础性、共性、关键性技术的创新研究,探索和开创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研制核心部件,推动机器人系统工程化及产业化应用,实现机器人技术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科技力量。

经过多年的建设,工程研究中心拥有一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形成了机器人多模态感知、机器人高性能控制、机器人集群协同规划、机器人灵巧机构作业、机器人系统技术与应用5个稳定的技术方向。聚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的“卡脖子”问题,攻克了高分辨率视觉感知、高效精密加工控制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近年获得了7项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10余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孵化了睿图智能(作为创新企业代表与习近平总书记进行座谈)等3家企业,应用于国防安全、高端制造、重大工程等领域,对推动技术成果应用和带动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对新序列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严格管理,每三年开展一次评价,实行动态调整、优存劣汰,同时会加大对工程研究中心的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力度,推动工程研究中心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

来源:宣传部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