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年 |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专题部署动员会召开

时间:2022-05-11 13:30

5月10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学科建设年”专题动员研讨会。

会议领学了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传达了学校关于学科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讨论了研工部计划实施的《一流学科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扶强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议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内容,思政工作成效是“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主动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下思考谋划、创新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主动构建与学科建设相适应的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一是要服务学院。尊重学院办学主体,修订考核指标体系,变“年终考”为“全程帮”,激发学院工作活力,推进校办院向院办校的转变。二是研究学科。主动研究学科建设规律和研究生教育规律,找准思政工作的结合点、突破点、着力点。三是读懂学生。遵循研究生成长规律,把握研究生思想行为特点、成长发展需求和学术科研实际,增强工作针对性、时代感、吸引力。四是聚焦学风。通过经世致用讲坛等学术活动,引导学生树立一流的学术理想、参加一流的学术活动、产出一流的学术成果,弘扬崇尚学术、追求真理、矢志一流的优良学风。五是团结导师。加强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推动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辅导员日常思政教育、研究生自我教育进团队,建立全方位关照研究生成长的育人共同体,推进研究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实效,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胡品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