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5-24 14:56

5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邓卫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校长段献忠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校机关各部处、各直附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参加会议。本次会议设主会场和两个视频分会场,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邓卫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学笃行百年党史,筑牢织密责任体系,持续增强政治功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学校实现高水平开局、高质量起步提供了坚强保证。

邓卫指出,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与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南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与师生员工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的期待相比,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有差距。一是“两个维护”践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基层党建基础夯得还不够实。三是风险防范主动意识还不够足。四是纪律规矩底线守得还不够严。五是“两个责任”压得还不够紧。

邓卫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全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关键一年。抓好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着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三是要始终把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作为关键要素,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四是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底线”“红线”,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五是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持续压实责任链条、强化严的氛围。

邓卫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段献忠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抓好学习传达。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学习传达今天的会议精神,引导每一位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抓好工作融合。要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环节,为抓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要抓好责任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实施方案,将本次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凝心聚力共同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曹升元指出,2021年,学校纪委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有力;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服务中心大局促进完善发展更加主动;把执纪问责放在首位,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更加深化;把作风建设抓在日常,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坚决。他强调,做好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要求。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风险导向,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开展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深化“三转”,推进党委统一领导、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

邓卫讲话。

段献忠主持会议。

曹升元讲话。

主会场。

南校区分会场。

财院校区分会场。

来源:宣传部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