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燚虎: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分配时间

时间:2022-05-27 07:30

张燚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已保送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直博。在校期间曾获得1次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三等奖、“挑战杯”竞赛校级一等奖等奖项,并与研究团队共同发表了一篇实用新型专利。

在本科期间,张燚虎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与科研竞赛上,从大二上学期他就开始努力尝试各种机会去参与科研。在寻找机会的路上,他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一起组建队伍,参加了SIT课题并且获得了省级立项。无奈疫情爆发,小伙伴们虽隔千山万水,但还是经常一起在线上讨论课题的进展。

疫情过后转眼就来到了大三,在家人与朋友的鼓励下,张燚虎开始自己组建队伍,并且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参与了“丹佛斯杯制冷创新大赛”“校级挑战杯”以及“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节能减排大赛”等科研竞赛。最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在2021年7月,团队前去广州参加“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在那里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将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结合在一起进行现场实操。面对困难重重,他们彼此互相鼓励,坚持到了最后。虽然获奖的结果可能不尽人意,但是这次比赛带给他极大的成长,让他深刻意识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做科研不再仅仅考虑理论层面,更是要深入到实际生活,做有用、有意义的科研。

在之后的时间里,张燚虎团队一起利用他们的作品发表了一篇实用新型专利,当初去往广州的三人也一同拿到保研名额,前往北京参加暑期夏令营,彼此学习,互相鼓励,最终都收获了自己心仪的offer。虽然之后各奔东西,但他们的友谊将一直成为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燚虎说:“在大学的四年的时光里,我收获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我觉得最大的成长,就是学会了如何去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这一点也让我在需要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可以尽量提高自己的效率,做到轻重缓急,心中有序。此外,我也时刻铭记‘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这也成为了我做人做事的准则之一,希望我们可以成为做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做人勤奋努力,敢为人先的湖大新青年!”

来源:学工部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