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用相机定格青春四年

时间:2022-05-31 14:45

张佳,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8级本科生,专业排名第一,湖南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现保送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曾获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校级选拔赛一等奖、湖南大学二等奖学金、首届湖南大学融媒体作品大赛一等奖、湖南大学“十佳学生记者”等奖项。

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8级本科生张佳。

她的摄影作品《芳华满庭》曾被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pick,并作为当期封面图;

她参与制图的《独家记忆|湖大,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荣获首届湖南大学融媒体大赛一等奖;

她参与的湖大官微推文《0℃湖大,白色童话!》,成为2021年度10万+爆款……

她就是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8级本科生张佳。


她是最有温度的“小湖”


学霸张佳浅浅自诩为“野生”摄影师,擅长人像、风景、创意等摄影方向。

在学校里,她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是众多“小湖”中的一员。为湖南大学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稿多次,其作品阅读量累积破千万。

在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的三年里,她出过图、写过文案、做过视觉设计、组织过摄影比赛,累计发表摄影稿件量达300余篇,累计阅读量破千万……种种成绩,张佳显得有些腼腆:“其实我的工作很简单,这是我享受和热爱的事情。”

在论文致谢中,张佳写道:“我有幸成为‘小湖’之一。相机SD卡塞满岳麓山下的春夏秋冬,后台私信里踊跃着少年的热忱与梦想,你告诉我要做最有温度的HNU融媒记者……

张佳的部分作品。

张佳负责制图的《考研,加油!》海报组图。

很多人不知道,摄龄虽浅的张佳,其实有十几年的美术功底。

“小时候想着总得学点什么,就自己选了美术。”

张佳选择美术的初心已经模糊了,“什么种类的画都学一点、画一点,现在最喜欢的还是水粉!”她享受徜徉在每种色彩明度、饱和度中的感觉,也喜欢创造出新的碰撞。

张佳在外语公园拍摄紫藤花。

对于色彩和构图的敏感,让她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的浪漫。

“我的第一台小相机是自己攒钱买的,有奖学金,有小型摄影比赛的奖金。”张佳笑着说,她每天都带在包中,看到湛蓝的天空和飞鸟、享受到同时惊艳视觉和味蕾的美食、感受到夏意渐浓的时候,相机成为张佳记录生活的新工具。

“我没有把成为‘小湖’看作是一份工作”,张佳说,“我把它当成一个支持自己做热爱的事情,并向大家展示的大平台。很幸运,能遇见!”新媒体平台并非是单向产出的媒体,从私信和评论当中,张佳表示也能获得治愈生活的能量.

张佳为湖大拍摄的“春夏秋冬”。

张佳的作品,除了色彩的搭配和构图的精美很吸引人外,她的奇思妙想也赋予了作品更多的魅力。

张佳的创意作品《芳华满庭》,入选了央视新闻夜读栏目《校花校草壁纸,心动推荐!》,并在封面图和首屏展示。

《芳华满庭》作品。

当被问及这组的作品的构想来源,张佳表示:“那组图是上课途中随手拍的,后期修图的过程中,觉得有些单调,就加了一些古风元素进去,看到入选央视新闻的推文合集,我也感到很惊喜!”

张佳为自己设计的创意毕业照。

临近毕业,张佳也善用特长,设计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她手绘图画创作了一顶独一无二的学士帽,红楼前为自己“戴上”;用定点照片再加后期处理的方式,给予自己一个“2018年—2022年”时空对话的机会……

张佳为自己设计的毕业照。


她是“反拖延症”晚期患者


主动安排学习,每天向前走一点,终能达成目标。这是张佳对待学习的态度。

她不会整日泡在图书馆里,而是会及时将学习任务安排在课后。

每当结束一天的课程,张佳会选择留在教室里,整理当天所学知识,或者完成课后习题。“今日事,今日毕”,是张佳一直以来的行事准则。

张佳的学习笔记。

“几乎从不拖延,这应该就是我的学习方法了。”当被问及专业第一的诀窍时,张佳如是说。

在安排事件周期较长的作业时,她不会拖到截止日期才开始准备,而是在作业发布的第二天就及时着手。

以大学英语课程为例,每当老师布置完小组展示作业,即使张佳不是组长,她也会做好内容分工,督促大家及时完成任务。这样的她并没有咄咄逼人的压迫感,反而给人一种把握生活的从容感。

在学习之外,这种不拖延也渗透在张佳生活的方方面面。

被学弟学妹们誉为“最羡慕的张佳学姐”,她的摄影出片速度一直被很多人称赞。

“我习惯把每次照好的照片当天就导出来,手机上也可以简单修一修。”在给不拖延的自己布置任务时,张佳也会象征性地给自己加上一些甜头,或者是一次美食,或者是一期综艺,“这样会更有动力去做,也能更好的管好自己。”

张佳在捕捉“千年雪府”湖大美景。

张佳的“反拖延症”并不追求超速,也不以过高的要求和期待劝退自己,她在自己的舒适区向上一点点探寻和突破,在每一次精益求精中发现新的自己。


她是努力又谦虚的专业第一


专业第一的保研路并非想象中的一帆风顺。

“面试时,我没想到屏幕后老师会问那么细致。”相比起其他学霸面对推免面试时的胸有成竹,张佳在采访时直言自己的紧张。虽然内心一紧,但是之前的学术训练和扎实的面试准备,让她回答地有条不紊。

谈起线上答辩、面试的经验,张佳建议,首先得要保证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是尊重老师的体现,也是一个给自己加油打气的方法。”自己得要提前测试、熟悉线上会议软件的用法,以及摄像头、耳机等设备是否能够正常使用。

“在家和父母分享了确认录取的消息,大家都很兴奋,但我还在一种晕乎乎不敢相信的状态。”张佳回忆起自己当时的状态。

张佳准备保研的资料合集。

对于自己在学术方面的进步和提高,张佳提到了一位专业课老师,工商管理学院田博士老师。在大三下学期“网络营销学”这门课程中,张佳选择跟随他进行科研项目。

“选田老师的原因有很多,《网络营销学》这门课我本身很喜欢,田老师个人魅力很足,课堂生动形象,实践机会也很多。”张佳谈起自己的专业选择,用“喜欢”和“兴趣所在”来形容。

在田老师的指导下,张佳和其余几名小组成员一起,进入长达一个多月、“昏天黑地”的讨论期。

为了将课题做好、做精,小组成员们常常讨论课题到很晚。没有地方去,大家就在食堂的角落找一个桌子,从下午讨论到晚上食堂关门。

张佳与小组同学在食堂讨论课题。

其中需要张佳负责的数学建模和数值实验工作,她之前从未接触。新手上路,每每回到宿舍,她面对的就是大量的英文论文和不甚熟悉的画图工具。

“其中当然有崩溃过,最崩溃的时候,是我们好不容易推出来模型,出现了在数值实验时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得推翻重做。这样推倒重来了差不多十次左右。”张佳直言那段时间“很累”,讨论好几个小时再熬大夜,第二天早起去上课的事情经常发生。

张佳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也是田博士,“上学期开始,老师就带着我们写论文了,每周会进行一到两次线下会议。”张佳介绍,毕业论文大方向是“供应链管理”,遇到较多关于数学模型推导的困难,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黑板上一起推导解决。

张佳小组与导师田博士老师一起开会讨论。

她努力的一切没有被辜负,成功保送攻读研究生、团队的科研项目也在着手发表……一切都朝着既定的好的方向发展。


回顾在湖大走过的四年

张佳说“没有任何遗憾”

在湖大,平静而努力的生活与学习

令她感到满足而充实

她不是夏日的骄阳,耀得人刺眼

她是冬日的暖阳

温温暖暖,平静地释放自己的能量!


来源:融媒体中心记者团

采访:叶雯晨 陈佳琦

图片:受访者提供

实习编辑:张星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