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2-06-08 20:28

6月7日下午,“踔厉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在图书馆“四史”学习教育主题空间召开。来自各学院的2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回忆大学生活的收获和感悟,畅谈人生的选择与未来规划。校党委书记邓卫出席并讲话,副校长汪卫斌主持。

邓卫表示,大学不仅是学习的殿堂,更是文化的殿堂。湖南大学的文化博大精深,实事求是的革命文化、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大学文化的浸润是同学们受益终身的财富,同学们要把学校历史文化的领悟传承当做一门终身课题。

邓卫指出,“实事求是”既是一种认识论也是一种方法论。所谓“实事”,就是要坚持所思、所想、所做、所为都立足实际,清晰准确地认知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要善于站在行业和产业角度看待职业和事业,要全面辩证地看待复杂的社会现象,不被表象所劫持、不被片面所迷惑,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所谓“求是”,就是要深入研究和探求事物的发展规律,坚持以书本为师,养成一生读书的好习惯;坚持以贤者为师,从更优秀的人身上学习为人、为事、为学之道,真正做到一生与真理同行。

邓卫强调,“经世致用”既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人生观。“经世”就是要怀揣理想抱负,要培养胸怀天下的大格局和心系人民的大境界,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致用”就是要秉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态度,做到知行合一,善于发现真问题、研究真学问、解决真难题,牢记问题所在就是需求所在、奋斗所在、价值所在,在解决真问题的过程中体现人生价值,体现湖大人的人生追求、社会担当和家国使命。

邓卫表示,湖南大学是大家永远的精神家园。祝福大家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中再创辉煌、蒸蒸日上,让湖大精神代代相传,让湖大品牌熠熠生辉。

即将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材料院本科生张云豪、生物院本科生马靓雯、物电院硕士研究生宋文婧、机械院本科生徐天遨,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建规院博士研究生李杨文昭讲述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中格物致知,在专业竞赛中摘星折桂的故事,表示要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关键技术,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即将前往中央财经大学、西澳大学商学院、伦敦大学的金统院本科生许筱颖、工管院硕士研究生姜小晓、经贸院本科生丁洛汐,前往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金统院博士研究生徐照宜分享了自己不同阶段的成长和收获,立志成为经世致用之才,交出湖大人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答卷。

即将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刘万磊、新传院本科生薛佳瑞,留校攻读硕士学位的公管院本科生王雪楠从学生工作、校园活动、专业实践、学术研究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和湖大共成长的故事,希望未来可以传承岳麓文脉,为湖大代言、为时代发声。

即将前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国家电网湖南省公司、中联重科集团、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材料院博士研究生毛郭灵、电气院硕士研究生龙乙林、机械院硕士研究生陈淑君、信息院本科生石纪或投身国防事业,或点亮万家灯火,或建设大国重器,或引领网络发展,表示将立足岗位求真务实,坚定理想奉献青春。

即将前往外交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政府的外语院本科生袁渭玉、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丁怡丹、土木院硕士研究生许栋梁,定向选调到广西的化工院本科生莫小茜围绕自己在湖南大学的所见、所闻、所学、所获,分享了自己梦想的种子在湖大生根发芽的经历,立志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展示新时代湖大青年的责任担当。

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校团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邓卫讲话。

汪卫斌主持。

部分毕业生发言代表。

座谈会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学工部 研工部

记者:周丹

实习记者:刘旭

通讯员:谭鼎 李潇 王海天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