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美丽楼道展风采 设计“加持”谱新章

时间:2022-06-21 14:53

编者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不论从教学科研管理还是学习生活服务方面,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中都涌现出一批好做法、好案例、好经验。为进一步浓厚全校上下为师生办实事好事、解难事大事的良好氛围,新闻网现开辟专栏,对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展开系列报道。

“谢谢孩子们!你们无愧于‘最美设计师’!”一声声祝贺、一句句感谢,道不尽社区居民的诚挚谢意。

2019年起,设计艺术学院与湖南大学周边社区开展“美丽楼道”区域共建活动。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员许潞带领本科生团队走进居民楼。

他们积极发挥所学专业特长,开展楼道美化设计,迄今已完成湖大社区、学堂坡社区、临江花园社区共计14个楼栋的“美丽楼道”建设,收获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荣誉证书。

该团队由许潞负责招募,本科生自愿报名参加。在“美丽楼道”的建设过程中,团队始终将美化工程看作是一款精心打造的“产品”,产品好不好,居民说了算。

项目开展前,许潞等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了充分沟通,广泛收集大家对楼道美化的建议,并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主动上门与居民代表一一沟通。

“这样做,才能确保设计方案具有真实科学的数据支撑。”许潞说。

在设计方案的优化过程中,为提高居民们的实际参与感,团队还定期汇报设计进度,居民代表对楼道美化设计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并在设计方案落实的过程中提供了许多帮助。

团队向湖大社区代表汇报设计进度。

美化工程中占比最大的设计便是墙绘。团队鼓励擅长书法与绘画的居民积极参与到创作中,使楼道美化既能体现设计感,又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许潞还收集了热心居民提供的剪纸艺术作品和花鸟国画,并装裱在楼道内,让邻里守望汇成的生活故事温暖彼此。

1D2A6

居民书法作品。

许潞认为,“美丽楼道”不应只是使楼道的外观变美,还需要让楼道具备更多的实用功能。他们将传统的居民楼道打造为“公共客厅”,满足更多的生活需求。此外,团队还与社区居民们一起整理楼道内混乱的电线线路,并在旁边加上“小贴士”,提醒居民规范用电、安全用电。

23934

许潞绘制楼道电箱。

考虑到部分社区内居住的老人较多,团队细心地将楼梯转角处的便民椅进行了多次改良,添置图书漂流角,让老人在上楼时,“转角遇见爱”。

“美丽楼道”建设项目结合区域化党建与设计艺术学科特色,体现了由学生主导、学生与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实践理念,用设计服务群众,为社区居民办了实事。作为项目负责人,许潞表示,团队将投入更多精力提升改造成效与服务质量,让“美丽楼道”系列活动逐步成为一个品牌,让更多社区居民享受到优质艺术服务。

1563E

湖大社区楼道美化效果。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沈政岐

受访者供图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