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博士理论宣讲团为社区上好“家门口的思政课”

时间:2022-06-22 15:47

“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坚持每月深入社会基层,聚焦重点群体,开展理论宣讲和红色社会实践。

2020下半年以来,他们多次前往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下辖各社区,开展“双学双做”湖大学子进社区党员教育送学上门系列活动,不仅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的党员数次提供了送学上门服务,给老党员们解读了党章和学习资料中的内容,还为社区党员上移动思政课,在共同学好、讲好红色故事中当好党史宣讲员,做好初心践行者。

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4月,是在湖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下,以博士生为主体、研究生为补充的红色宣讲组织。团队以旗帜鲜明地引领风尚、说清道理、讲好故事为宗旨,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宣讲水平高超、形式内容活泼、服务覆盖面广泛、社会反响积极的宣讲队伍。

26507

陈梦妮在砂子塘文化公园宣讲。

当谈到加入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的初心时,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梦妮笑着说:“因为忙于硕士毕业,我没能赶上宣讲团招新,当时还是挺遗憾的。来湖大读博之后,我就特意关注了宣讲团的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

和她一样,团队成员都有着坚定的信念,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去年3月17日上午,陈梦妮和团队2021年第一期“双学双做”活动走进砂子塘街道,和街道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向与中国共产党同岁的老红军吴国厚老人送上生日祝福。陈梦妮回忆道:“那一天,我们没有唱《生日快乐》歌,而是一同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吴爷爷精神状态很好,站起来跟着节奏一边唱一边挥动双手,那一瞬间我格外感动。”

老党员们匿于细节的崇高信念,坚定了陈梦妮以青年的视角说清道理、讲好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的决心与斗志。

不同于站在讲台上向学生们讲解思政知识,可以借助板书和幻灯片,送学上门系列活动对于宣讲团成员们来说,更具有挑战性。

“以前基本上都是在学校进行宣讲,很少去社区宣讲,送学上门活动很多时候是在居民家中、社区文化公园中进行,宣讲场所和受众对象的转变,让我有些担心。”陈梦妮坦言道。

“我们不仅送学到老党员家,还送学到社区、企业,比如,同时也为砂子塘街道社区的支部书记、党建专干、街道机关党员等送去了移动思政课。”陈梦妮回忆道。

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更接地气,是他们在“双学双做”活动中面临的另一挑战。

为了使讲解内容更深入人心,在实地宣讲前,成员们都会提前踩点。

例如,准备前往去砂子塘街道文化公园开展宣讲活动时,陈梦妮提前去了好几次,结合公园内部初心亭、马克思雕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宣传栏、追梦坪等地点来准备宣讲稿,熟悉送学对象的基本情况,根据不同受众的实际情况,结合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案例展开理论宣讲。

面对走出“象牙塔”的挑战,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的成员在一堂堂移动思政课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应蒙洒 陈佳琦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