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跳动TABATA 释放一身负担

时间:2022-06-23 16:35

坚持运动能很好地释放压力,给人带来快乐!自2020年4月份以来,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党委副书记熊翀的带领下,开展公益TABATA及形体集训,每周两次,寒暑假照常开展,至今已持续两年多时间,累计训练时长超过500个小时。

137A8

外语院师生开展集体运动。

健身是熊翀坚持了20余年的兴趣爱好,从大学毕业开始从未停止。

2020年初新冠疫情出现之后,周边同学、师生的学习生活都出现了一些改变。熊翀主动提出大家一起进行体育运动,建议通过运动将压力和情绪以适当的渠道发泄出来。熊翀在综合思考运动难度、有氧无氧搭配需求后,最终选择TABATA这样一种高强度间歇训练,目的是在运动时尽可能使用最多的肌肉群,有效率地消耗热量,并且同时提升身体的有氧和无氧(心肺工能和肌肉)的运动能力,能够短时间内激发身体全部机能,又不会损伤关节和肌肉的运动。

在训练之前,熊翀会对新动作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说明每一个动作主要训练哪个肌群,能实际解决哪个身体部位的疾病,并指导参与者如何将动作做得更加标准。

21F4F

公益TABATA及形体集训。受访者供图

一开始很多师生处于观望态度,担心运动量过大、动作难度过高,也拉不下面子在公开场合舒展身体,所以只有四五个老师跟着运动。但经过熊翀不断地做思想工作,循序渐进地进行沟通,大家慢慢放下心防开始尝试,这项运动逐渐吸引了院内外教学人员、行政人员、本研学生在内的广大师生参与,大家甚至在寒暑假期间也坚持每周2次来学院现场坚持运动打卡,相互鼓励、相互监督之下,这项公益训练成为了有规律、无休假状态的受师生喜爱的公益项目。

外语院学工办老师范浩坡就是其中一员。一开始只是旁观的他,更倾向于力量型的器械运动,但最终在熊翀和其他女同事的建议下加入了训练,并吸引了更多男老师参与。

范浩坡开玩笑地说:“从开始的旁观者和畏难情绪到现在的坚持运动,我甚至把每周两次的体能与形体训练当成了我的心头所好,就像我的‘恋人’一样,每次与它见面就不胜欣喜,越相处就越能感受到它的魅力和投身其中的甘之如饴,尤其是集体运动的乐趣更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良好的团队氛围带给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19级教育硕士李腾飞曾在一段时间内同时受到学业期末考、就业等多重重压力,陷入情绪十分低落的情况。参加TABATA公益项目之后,他在运动中重新认识了自我,也完善和接纳了自我。

TABATA公益体育锻炼很好地帮助了他,整理心情、舒缓心态。李腾飞感慨地说:“运动时的酣畅淋漓让我一时间忘记了原本积压在心底的巨大压力,也让我更深切地明白了,不同岗位上或多或少都会面临压力。”

TABATA体能和形体训练使学院师生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充分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工作中的全情投入与运动时的酣畅淋漓相得益彰,体能训练时的挥汗如雨与学院师生良好精神风貌的塑造互为补充,充分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提高自信心和抗压力,让个性在融洽的氛围中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李辛茹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