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雄仁:永远给予学生欣赏的目光

时间:2022-09-02 12:21

人物名片:肖雄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教师兼实验中心副主任。获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2021)、湖南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2020)、IEEE-ISPA最佳论文奖(2016)等。

今年,是肖雄仁在讲台上执教的第二十一年,得知自己获评为“心目中最敬爱的教师”时,肖雄仁依旧难掩激动。

“能获得学校和学生的肯定是我最值得开心的事情。”

二十一年,他将自己的青春和心血,毫无保留地倾注到学生身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肖雄仁老师。

“了解学生,才能教好学生”

“了解学生,才能教好学生”。对肖雄仁来说,教学最重要的是学生,学生懂了,课就上好了。

“课余,我会经常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这样能了解他们学习中的问题,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也能记住他们的特点”。肖雄仁说。每次带学生出去比赛,从开始准备到决赛现场,他都会一直陪着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也会跟同学们一起一步步检查代码,思考、分析、解决。休息时,他也喜欢跟学生们聊天,分享自己有趣的经历,常常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肖老师是完全融入到学生团体中的,这也是为什么他是我们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软件工程2019级李世健笑着说。“对我们来说,肖老师是亦师亦友的存在。出去比赛,有他在,我们都很安心。”

肖雄仁老师在讨论课上。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这也是肖雄仁一直秉承着的教学座右铭。

“每个学生都能在肖老师眼中读到对自己的欣赏。”李世健说。在他眼中,肖老师是宽容的,再浅显的问题,老师都会耐心地一遍遍讲解,然后鼓励学生自己去实践验证。肖雄仁会根据每个同学的特点因材施教、个性教学,对性子比较急的同学,他会侧重问题的分析过程,对于思考不到位的同学,他会多举例,引导思考。“我们班上同学的特点他都记得清楚。”软件工程1903蒋雨昊说。

每次学生在课堂展示时,肖雄仁都会记下满满的笔记。他从不吝啬自己的夸奖,会细致地点出同学的优点,也会鼓励台下的其他学生去提问或者补充更优的方案,给足学生自主思考和探讨的空间,最后提出可以改进的地方,引导学生精益求精。“肖老师的课堂上,气氛永远是轻松愉快的,学得很轻松,也学得快!”蒋雨昊说。

这样一位把学生放在心里的老师,连续多次获得创新创业优秀导师、毕业实习优秀指导老师、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也获得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教育部CSC-IBM优秀教师、湖南大学2020年度教学优秀奖。

做学生的排头兵”

肖雄仁老师(右一)指导学生。

肖雄仁总是体贴地关注到学生的需求,并尽己所能地提供帮助。

已经研二的韦东升回忆起本科时跟着肖雄仁去实地拍摄,还是十分感动。“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肖老师一定会冲在前面给我们解决。”设备有问题,肖雄仁亲自去联系店家,亲自动手调整;拍摄时下雨没带够伞,肖雄仁自己淋雨也要把伞留给学生;找不到合适的拍摄地点,肖雄仁也是让学生休息,自己亲自去寻找。“肖老师是我们的排头兵,是我们的榜样。”韦东升说。

肖雄仁也身体力行地为学生做榜样,作为教学科研上的“完美主者”,无论是上课用的课件,还是学生的毕业论文,他都会细致地一遍遍复查和修改,从设计的可行性、实验的科学性,到一个标点符号,都尽力不出现一丝纰漏。

一次,肖雄仁接到一个实验项目,需要一些飞机的图像数据,为了确保数据准确,肖雄仁带学生去一线采集数据。在出发前,肖雄仁一手承包了仪器的制作和调试。他所有事情都亲力亲为,亲自联系卖家,自己组装机架,并一次次调整参数。采集数据的那天,长沙正值酷暑,在这样的天气里,肖雄仁带着几个学生,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仪器,在黄花机场的采集点一待就是一整天。为的就是能采集到最“完美”的数据。

做学生的排头兵,他用他的细致和严谨,生动地给学生上了毕生受用的一课。

在讲台上伫立了二十一年,肖雄仁交出的成绩单早已硕果累累。获奖对于这样一位教师来说,也许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当得知自己获评为今年学生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时,肖雄仁还是难掩激动。于他而言,这是同学们和学校对他二十载执教工作的肯定,是值得骄傲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今后的工作我更加不敢懈怠,要不忘初心,再接再厉,才能对得起同学、学校对我的信任和期待。”

细雨春来,滋长万物;恰似师恩,悄然而来,倾己所能,润物无声处。

肖雄仁老师在课堂上。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黎沁乐

责任编辑:唐思 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