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启动运行

时间:2022-10-09 12:29

10月9日上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运行启动仪式在湖南大学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启动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仪式。两院院士宋君强、陈政清、郑健龙、罗安、邹学校、王耀南、王怀民、单杨,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副校长李肯立,省直有关单位、长沙市、湘江新区负责人,高校及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仪式。会上,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陈金宝,长沙市副市长彭涛,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先后发言。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升级建设,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落实“三力”支撑规划的重大举措。升级后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将充分发挥“国之重器”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加强软件生态建设、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赋能企业创新研发、提高城市公共算力,为支撑湖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机系统升级项目由湖南省、长沙市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共同出资,湖南大学负责建设。系统采用国防科技大学“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技术,双精度浮点峰值计算性能达200P Flops,算力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主机系统顺利落地建成并投入运行,这标志着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建设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我省先进计算创新能力和水平迈上了新台阶。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化算力支撑,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和重大创新成果;也是全省科技战线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具体体现。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自2014年运营以来,累计为40个领域2000余家用户提供16亿核时的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服务,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投入运行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将在构建先进计算生态、赋能产业发展、服务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支撑重大科技创新、汇聚高水平人才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启动主机系统。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主持仪式。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发言。

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陈金宝发言。

长沙市副市长彭涛发言。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发言。


启动仪式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易旭凤 李柏林

记者:蒋鼎邦 唐思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