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 | 朱美芳院士:纤维材料、引领未来

时间:2022-10-13 16:00

10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朱美芳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以“纤维材料、引领未来”为题在复临舍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报告。副校长汪卫斌主持会议。

朱美芳院士回顾了纤维材料的起源以及我国纤维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艰辛发展历程,以“碳纤维”“气凝胶”“防护服”三个研发案例,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编织”了一幅由纤维材料组成的科技蓝图。她重点介绍了“十个一工程”,展望纤维材料发展的前景。她表示,世界是由材料组成的,没有材料就没有世界。新材料的发展创新是人工智能、量子科技、5G技术、智能制造等未来产业的重要基础。

在互动环节中,朱美芳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碳纤维材料在我国商用大飞机上的应用”“纳米纤维在运输机械上的运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地回答。她勉励同学们要注重科学研究的新颖性、连续性、完整性、独特性和及时性,使纤维材料的研究适应人民生活需要和国家发展需求,努力做到“人材合一、经世致用”。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吸引了材料、机械、化工等学院的200余位师生到场参与。

朱美芳院士为师生授课。

副校长汪卫斌主持会议。

活动现场。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王海天 余阳春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