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印、袁荃教授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时间:2022-11-14 19:55

近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行,会上颁发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百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获此奖项,其中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王双印、袁荃教授获得该奖项。

王双印,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从事电催化与电合成研究,开辟了“电催化剂缺陷化学”方向,揭示了电催化剂缺陷动态演变、电荷与活性之间的关联;开发了有机电催化转化新反应,揭示了其表界面催化机制;发展了热电耦合分步集成耦合新体系。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200余篇,获得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

曾获2019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1)、2019年教育部青年科学奖、第18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担任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副主编、兼任《物理化学学报》编委等。

袁荃,湖南大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授。

主要从事复杂生物样品分析研究,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等。发展了抑制复杂样品背景荧光干扰的高信背比分析方法,实现了体液、组织等多种复杂样品中目标分子的高灵敏检测;建立了复杂样品中痕量目标分子的高效富集方法,实现了从小分子到活细胞的高效分离富集。在Sci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

担任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担任Weily出版社《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副主编,英国皇家化学会《Sensors & Diagnostics》副主编,《National Science Review》《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编委等。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

据了解,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旨在表彰那些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的,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