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演录》第一辑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22-11-21 17:18

从八百多年前的“朱张会讲”到21世纪之交的“千年论坛”,再到今天的“明伦堂讲会”“岳麓书院讲坛”……千余年来,讲论学问始终是岳麓书院的主旋律,各家各派的思想理念都在这里激荡和传播。

名山坛席,智者新声。近年来,岳麓书院自觉传承朱张会讲的精神和传统,广邀海内外学术名家讲学,已举办近500期讲座,并成为知名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和品牌。

近日,“岳麓书院讲演录”丛书第一辑由湖南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这套丛书的编纂出版,旨在记录、保存近年来岳麓书院讲座的学术资源,让更多人感受学术和思想的魅力。

“岳麓书院讲演录”丛书由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岳麓书院特聘教授姜广辉担纲丛书顾问,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党委书记陈宇翔教授担任丛书总主编,并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湖南省“十四五”时期社科重大学术和文化研究专项、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

丛书每一辑的编选,大体按主题、演讲时间先后以及联络过程中主讲人审稿反馈先后为原则来进行。第一辑由岳麓书院李清良、陈仁仁教授主编,汇编了10篇讲演稿,包括儒学、人性论问题、近现代传统与学术问题三类主题。

儒学主题有4篇,分别为:浙江大学董平教授谈儒家礼乐制度与政治中正问题;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谈儒家经典诠释与现代转化问题;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谈儒家的命运观;中国政法大学单纯教授谈儒家的权利伦理。

人性论问题主题有3篇,分别为:湖南师范大学张怀承教授从总体上谈中国传统人性论的理论建构与逻辑发展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刘笑敢教授由孟子之辩谈人性之有无与善恶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存山研究员从天人合德的角度谈人性论问题。

近现代传统与学术问题主题有3篇,分别为:浙江大学桑兵教授谈新文化运动的缘起问题;中国艺术研究院刘梦溪研究员谈王国维、陈寅格与中国现代学术传统的关系问题;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从东亚视角谈近代儒商传统问题。

“岳麓书院讲演录”丛书是岳麓书院和湖南大学出版社联合打造的重点出版项目。丛书后续各辑正在紧密整理当中,按项目规划,丛书将在近三年内完成第一批次(共八辑)的整理和出版,以此向湖南大学定名一百周年献上书香之礼。

编辑推荐 | 到岳麓书院打卡的另一种方式

自“朱张会讲”始,岳麓书院讲学之风蔚然兴起,赓续千载,遂成传统;至今时设坛延席,更是气象大开。中国历史上开办过的书院计有数千,至今绝大部分已无迹可寻。唯有岳麓,历千万祀,犹烟火不断。何以至此,我以为会讲之功尤不可没。

所谓千年学府,弦歌不绝,依我看,贵在弦歌,再不绝。弦歌者,自由讲论学问、弘扬人文理想、振兴社会教化之“会讲”精神也。不绝者,斗转星移,物不是,人已非,然精神一派千年相承,也必传之久远。

岳麓书院的红墙青瓦、亭台院角、楹联牌匾固然光彩照人,然最珍贵的还是先贤们在这千年院落里留下的智识之声,最值得感怀的还是书院一脉相承的对学术自由的尊崇、对人文的礼赞。

比图像更久远的是声音,比声音更久远的是文字。孔子的《论语》、王阳明的《传习录》、柏拉图的《会饮篇》能被今天的读者读到,皆为文字之功。此时文字,既有先贤们的言语之力,亦仗记录者传承之劳。时至今时,岳麓书院讲学之风更具声势,主题也由传统学理之辩拓及现代文史哲各学科之专门学问,同时也含当代语境下读书、问学之方法探讨。倘若能将这些讲学资源整理出版,当是一件嘉惠学林、服务社会的好事。

书院主事的先生们早有此意,可谓不谋而合。只是讲者们先前的讲学都没有留下讲稿,只有录音,整理起来相当费时费力费心。好在主意已决,也好在书院诸君用功甚勤,时过半年,集子便一部接着一部成型了。

打卡是个时髦词汇,一个地方是不是火,有一个标志就是看来打卡的人多不多。依这个标准看,岳麓书院就是火。或许受物理时空所限,或因疫情或其他琐屑生活所困,你的脚步暂时还不能抵达岳麓书院,那么我推荐另一种打卡的方式:读一读《岳麓书院讲演录》。世俗一点说,集子里讲者皆为当今学林大咖,收录内容在还原讲学现场的基础上基本取其紧要,另装帧精美,用材考究,翻开书即可闻到纯粹的木浆香,可谓性价比超高。如果非要写个文雅一点的推荐语,我想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你读过的书里藏着你去打过卡的地方。

(邹彬,湖南大学出版社编辑)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编辑:黄浣羽 易旭凤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