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二)

时间:2023-03-09 11:05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召开。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我校师生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平台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对过去取得的成绩倍感振奋,对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充满期待。我校师生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模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锤炼本领、勇于担当,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法学院教授喻玲表示:

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成绩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回顾与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为科技创新的法治保障贡献学术智慧。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周全表示:

回顾我国过去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我深感国家赋予的时代使命感与紧迫责任感。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的使命是要坐住坐稳“冷板凳”,培养国家急需的经世致用高层次人才和基础研究后备力量。我们的责任是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做好有组织、体系化、应用性基础科研,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强国与自主创新的伟大事业中。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研究党支部书记赵岩表示:

听完今年全国两会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成就倍受鼓舞。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更是感觉自己肩上责任重于泰山,要继续培养新时代的新文科人才、学生新型专业能力、创新思维,和学生自主思政的能力。作为党支部书记,一定会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笃定初心,引导新时代大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为党和国家培养创新人才。

半导体学院教师崔津华表示:

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战略位置和核心引擎,提出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任务,为半导体教育和研究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作为半导体学院的教师,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开展前沿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我们要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职责使命,勇于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不放过,“芯”片事业不松劲,“芯”力为民不停歇,“芯”情报国不言退!

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表示:

过去一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研究生教育取得了较大成就,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内涵发展不断深化,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整体质量明显提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期望,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和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陈义红表示:

聆听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大力投入、开拓创新,促进了教育质量的大幅提升,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上大步向前、硕果累累。创新、发展、质量是教育现代化的主旋律,身为高校从事招生与就业工作的教师,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践,积极突破创新,在选拔培养拔尖人才、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上出实招、促实效,积极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在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彭嘉芬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科学务实,听完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将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延伸到基层教学第一线、落脚到科研创新最前沿、扎根到改革发展关键处,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齐心谱写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易洪波表示:

作为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学生思政工作者,要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将学院文化融入“大思政”课堂,引导青年学子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坚守商学报国的理念精神,知行合一,正道致远,为成为新时代经世致用的商学领军人才培根铸魂,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定点帮扶办公室副主任康添慧表示:

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心无比激动。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近五年的党员,我深刻感受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形成了广泛而又坚实的脱贫攻坚合力。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我们必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继续奋勇向前!

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学工办主任马越表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大会。我们将用心回应党和国家对生命医学学科发展的期待和重托,将教育同科技发展有机结合、将教育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为“健康湖南”“健康中国”发出生命医学声音,为培养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贡献生命医学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家辉表示: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倍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当代青年大学生生逢盛世,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引导青年大学生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砥砺前进的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涵表示

作为一名材料学专业的博士生,我将继续发扬湖南大学材料人崇尚学术、砥砺奋斗、求真务实的时代精神,开发创新思维,提升科研实践能力,努力成为适应国家发展需求、解决当下实际发展问题的复合型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数学学院理科试验2201班本科生刘嘉晨表示:

听完全国两会报告,作为一名数学人,我深感振奋,将时刻牢记肩上所担负的职责与使命,用知识改变命运,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立志于基础学科的研究和发展,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的新时代新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数学力量!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邓澜表示: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我深受全国两会精神的鼓舞,对“四个自信”有了深入的理解。在学习中,我将练就扎实的专业能力、树立对外语专业的自信、也肩负起外语专业人才的时代使命与担当。

来源:各单位

实习编辑:曹娇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