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三维视觉识别与伺服控制关键技术”获评湖南省“十大”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技术

时间:2023-04-07 17:55

日前,由湖南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湖南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大赛共评选产生10大科技创新技术、10大科技创新企业和10名科技创新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王耀南、吴义强为获奖项目颁奖。我校电气与工程学院教授余洪山领衔的“工业机器人三维视觉识别与伺服控制关键技术”获评“首届湖南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大赛十大科技创新技术”。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新技术 新湖南”,设立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技术、科技创新人物、科技创新企业三个赛道,由院士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大赛共征集作品271项,其中技术赛道126项,人物赛道77项,企业赛道68项,作品涵盖了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中小航空发动机、有色冶金、先进材料等省内主要特色产业。经过初赛、复赛路演答辩、决赛评审和公示阶段,最终评选产生10大科技创新技术、10大科技创新企业和10名科技创新人物。

针对机器人从简单固定式任务向柔性制造场景复杂任务(复杂目标三维表面质量检测、多样化复杂工件上下料、无序堆叠目标分拣、智能化装配等)拓展过程中,面临复杂目标高精度三维成像、多目标精准识别与6D定位、机器人高效安全三维视觉引导伺服控制等技术瓶颈难题,“工业机器人三维视觉识别与伺服控制关键技术”项目自主研发工业高精度三维相机和机器人三维视觉控制系统,突破了无纹理/材质自适应的复杂工件高精度稠密三维成像技术瓶颈,有效克服现有机器人手眼标定方法精度低、步骤复杂等缺点,解决光线变化、遮挡、堆叠复杂工况下多样化工件的精准识别、定位与抓取难题,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和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相关技术成果已通过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

颁奖现场。(余洪山教授为右起第五位)

来源:电气院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