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人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时间:2023-06-01 13:17

5月30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举行,大会宣布了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我校罗安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湖南省唯一),李肯立、李树涛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社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表彰周期为3年。2023年是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评选之年,共评选表彰7个先进集体、277名先进个人(含26名奖章个人)。

罗安,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科协副主席,电力电子变换与控制专家。围绕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难题,研制出了多种大功率电能变换系统及控制方法,大功率电磁搅拌、大电流电解、混合有源滤波等电能变换与节能装备,并推广应用于冶金、化工、电力等200多家企业,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曾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还获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湖南省杰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和奖励。

 

李肯立,湖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CCF会士。从事高性能计算系统软件与应用研究,提出了高效能随机任务调度理论,研制了大规模异构并行调度系统,突破了超级计算机系统调度、云计算系统调度和算网融合调度关键技术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

李树涛,湖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从事信息融合领域研究,建立了图像结构化稀疏表示与融合理论,突破了空谱融合成像、多维高分探测等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应用于航空航天、遥感遥测等重要战略领域,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来源:湘微教育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