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丨湖南大学主题教育:学用贯通,突出实践导向、做好贯彻文章

时间:2023-06-02 11:04

编者按:今日,中国教育报(2023年6月2日04版)刊发《锚定建设教育强国目标任务深学细思笃行——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发言摘登》,现将湖南大学在会上的发言摘登如下:

湖南大学:学用贯通,突出实践导向、做好贯彻文章

湖南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在第九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落实,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一、高站位谋划,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党委闻令而动、扛牢责任、强力推动。一是行动上突出“快”。搭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启动系列培训、学习传达会,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迅速兴起学习、调研、落实热潮。二是组织时注重“细”。制定1个总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等8个具体工作方案,对5项重点措施分别细化任务清单、时间推进表。构建起校院两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责任体系。三是推进中强调“融”。把学校重点工作融入主题教育,如将科创港新校区建设作为校领导班子调研重点选题,从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新校区建设,明确功能定位,加快规划设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主题教育,不断擦亮“实事求是策源地”品牌。

二、高标准组织,推动理论学习铸魂增智。学校党委坚持以学为本、以学立心,抓好理论学习这个重中之重。一是全面系统学。构建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实地研学的“五位一体”学习体系,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组织处级干部集中轮训等,通过集中辅导拓展理论学习深度。组织各二级单位结合工作业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开展专题研学。二是深入实地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首倡地”走访村民,感受新时代山乡巨变。带队深入华为等科技领军企业、创新实验室开展调研,感悟“国之大者”、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三是联合互动学。巡回指导组与师生党支部赴韶山等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校领导参加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和师生党支部研学活动,学院党委与学生党支部、班团组织结对联学,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根据业务关联组建15个联合读书班。

三、高要求落实,真抓实干推动事业发展。学校党委坚持以学促干,突出实践导向,做好贯彻文章。一是聚焦问题解决抓调研。紧盯制约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反映强烈的老问题、难问题,校领导班子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等13个调研选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问诊开方,坚持边学边改、即学即改,揭榜挂帅解决真问题。二是聚焦基层基础强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学习,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探索依托项目(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组织等优化设置党支部,推动机关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联学、教工支部与合作企业支部结对共建,统筹推进教学、科研、行政、群团等各类组织全面过硬。三是聚焦事业发展建新功。自觉用科学理论识时察势、指导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启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用好红色资源建设“大思政课”,办好“移动思政课”。出台文件推动校内各单位与高水平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加强合作,组织学院加强有组织的科研。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