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户网站丨湖南大学以“三个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时间:2023-06-08 15:56

湖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落实,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思践悟与牢记嘱托相结合,统筹推进有“高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主题教育,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努力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课题。构建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实地研学的“五位一体”学习体系,立体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校院两级党委班子、党支部书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党课527次。开展“重走总书记调研考察路线”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实事求是策源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首倡地、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等实地研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依托“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专题展进行“移动思政课”宣讲,3月以来为省内外大中小学研学团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宣讲超10万人次。开展重大课题攻关,立项“岳麓书院与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研究”等29个专项课题,筹备出版《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湖湘文化探源研究》,参与《岳麓书院:实事求是从这里走来》专著编写。围绕“两个结合”开展专项研究,立项《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研究》《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湖湘文化渊源研究》等6个课题。启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用好红色资源强化“大思政课”建设,办好“移动思政课”。深入挖掘专业课堂的“思政基因”,编制、修订《湖南大学专业(类)课程思政指南》,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各方面。

整建提质与组织建设相结合,内涵建设有“深度”。将深入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融入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学校党建与发展“一融双高”。将“组织建设年”活动纳入主题教育总体方案,制定实施总方案和6个配套子方案,构建校院两级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责任体系,统筹开展“学习研讨、检视诊断、整改建设和巩固深化”四项行动计划,结合主题教育推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严密组织体系,探索依托项目(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组织等优化设置党支部,推动机关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联学、教工支部与合作企业支部结对共建,切实把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延伸到基层教学第一线、落脚到科研创新最前沿、扎根到改革发展关键处,形成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长效机制。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牵引,辐射带动学校教学、科研、行政、群团、统战、学生等各级各类组织协同发力、全面过硬,努力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队。围绕“如何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开展“大讨论”,以党建引领带动校风师风学风建设,纵深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学促干与事业发展相结合,实做实改有“力度”。将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融入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促干,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聚焦问题解决抓调研,紧盯制约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急难愁盼,校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学校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作”“科创港新校区建设”等13个调研选题,深入基层调研50余场次,走访政府企业30余家、访谈师生1100余人次,努力实现调研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聚焦立德树人强改革,推动全校各单位瞄准一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走访兄弟院校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调研,着重重塑课程体系、凝练专业核心课、推进量大面广基础课改革、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工科教育和工程领域本硕博贯通培养新范式。聚焦产学研融合谋发展,校领导带队深入相关科技领军企业、创新实验室开展调研,推动二级学院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与相关企业共建产业智能联合研究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教育部门户网站: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4/202306/t20230608_1063324.html

来源:校办公室 组织部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