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丨王跃文:我的乡村文学叙事——以《家山》为例

时间:2023-06-19 16:16

6月13日,著名作家王跃文做客经世致用讲坛,作“我的乡村文学叙事——以《家山》为例”主题报告。

王跃文结合《家山》的创作历程、主要内容、具体细节等,从基层乡村视角阐述了社会发展趋势,揭示了中国人民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真正当家作主的道理。王跃文表示,《家山》中的“家山”,就是他的家乡湖南省溆浦县,是重峦叠嶂的雪峰山。乡村是最大意义上的中国,这是由乡村广袤的土地、众多的人口和几千年的文化根脉决定的。写好了中国乡村就写好了最大意义上的中国和中国人。

互动交流环节中,王跃文就“如何刻画好《家山》中众多的人物”“在塑造《大清相国》中的陈廷敬这样的人物和《家山》中的乡村民间的人物时有什么共通之处”等问题给出了解答。他勉励同学们,要善于挖掘身边的“中国故事”,看到“一个时代的风云际会,一个民族的生生不息”。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承办,吸引了文学院、外语院、新传院、工商院、土木院、体育院等单位的师生到场参加。

王跃文做客经世致用讲坛。

活动现场。

来源:研工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通讯员:陈姣宁、左倩、余阳春、冯雅

摄影:宋伟熙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