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卫为新进辅导员、新生班主任讲授第一课

时间:2023-07-08 16:58

7月4日上午,湖南大学2023年新进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大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邓卫为大家讲授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孙炜出席。

邓卫从概念和历史的角度深刻阐释什么是辅导员和班主任,并围绕找准定位、把握重点、言传身教三方面为今后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作出细致指导。

邓卫表示,面对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做到政治上引领、思想上解惑、心理上疏导、学习上督导、生活上帮助。辅导员的工作重点是处理好党员与骨干、两头和中间、表象和根源、做事和育人、线上和线下等五对关系,班主任的工作重点是发挥专业知识、研究能力、求学历程的三个优势,引导学生将兴趣爱好转化为学习动力,帮助学生将现实问题转化为创新方向,引领学生将国家需要转化为人生追求。辅导员和班主任是湖大文化和精神传递的重要载体,要做到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充分利用学校这座历史文化的“富矿”,使学生真正领悟到传道济民的书院文化、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实事求是的革命文化的精髓,并自觉成为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炜在讲话中表示,大家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积极传承学校悠久历史文化,成长成为调查研究行家里手,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今后的的工作中,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知力、影响力。

全体2023年新进辅导员进行入职宣誓,机器人学院辅导员江颖作为新进辅导员代表发言。会上还宣读了新生班主任聘任决定,化学化工学院化工2301班班主任潘帅军老师作为新生班主任代表发言。

学校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新进辅导员、2023级新生班主任、学院学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学生工作部门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邓卫讲授第一课。

孙炜出席。 

2023年新进辅导员进行入职宣誓。 

新进辅导员代表(左)、新生班主任代表(右)发言。

会议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