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段献忠寄语新同学:为国家新时代发展勤奋学习

时间:2023-08-28 15:16

8月28日上午,湖南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校区田径场举行。校长段献忠深情寄语2023级新同学:为国家新时代发展勤奋学习。

校领导邓卫、段献忠、曹升元、谢赤、李树涛、蒋健晖、汪卫斌、孙炜、李肯立、唐珍名,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周梦君、刘泽亮,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代表、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毛果明等出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孙炜主持典礼。

典礼上,段献忠代表学校欢迎同学们加入湖南大学,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来校考察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殷殷嘱托,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段献忠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有服务时代发展,才能大有可为。当前,我们国家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实现国家“强起来”是同学们的历史使命。同学们要立志为国家新时代发展勤奋学习,为服务国家“强起来”做好充足准备。

段献忠强调,同学们要服务“强起来”的发展目标,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强起来”需要同学们去和世界最强竞争对手正面掰手腕,去领跑世界各行各业发展,在全球发展的各个舞台引领发声,在人类前进的各个方向引领创新。这就需要同学们具备更强的创新创造能力、更宽广的世界眼光、更全面的综合素质,需要更加拔尖,与任何国家的大学生相比都毫不逊色的拔尖。要做到这些,同学们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都面临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同学们更加发奋努力,为国家新时代发展勤奋学习。

段献忠强调,同学们要树立一流的目标,立志做一流学术、创办一流企业、投身建设一线,并为之努力奋斗,严格自律自强,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要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尽快适应新阶段的学习要求,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学习方法,努力学懂弄通每一门课程,为服务新时代发展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要高度重视课外阅读,不满足于课堂知识,不局限于所学专业,“通晓时务物理,参读古文诗赋”,通过广泛阅读不断拓展知识边界;要勇于实践、勤于实践,在实践中激发学习热情、练就过硬本领,在实践中成长为富有行动力的领军人才;要把培养创新创造能力作为学习的关键点和着重点,积极参加项目式学习、参加创新活动,不断增强改变世界的能力,敢于去打破常规、敢于去挑战未知;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满头大汗中强健体魄、愉悦心情、锻炼意志,以康健的身心支持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段献忠饱含深情地对同学们说,学校正在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正在为立稳国内高校核心竞争圈努力奋斗,根本任务就是要把同学们培养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为国家新时代发展勤奋学习,以最美的奋斗在湖南大学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最美篇章。

国家级教学名师、设计艺术学院何人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湖南大学求学、任教的经历和感悟,他勉励同学们,在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时,要注意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面对未来的挑战。

在校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钰霞同学发言。她分享了自己作为湖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前往学校对口帮扶的湖南省隆回县支教一年的故事。她祝愿同学们在湖南大学度过充实而愉快的求学时光,未来走到一线、去到基层、奔赴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本科生新生代表、法学院2023级本科生新生赵泽润同学发言。她说,要在最好的时光、最美的校园好好读书,愿所有新同学携手并进,恪守“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以奋斗的青春拥抱崭新的时代。

研究生新生代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新生王鑫同学发言。他说,作为研究生,要早立大志、勇担重任、自找苦吃,努力成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领军人才,以湖大人顶天立地的格局,做勇立潮头的新时代弄潮儿。

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等参加典礼,共同见证这一美好时刻。

2934D

开学典礼现场。

96720

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7CF93

段献忠讲话。

7AF73

孙炜主持典礼。

70FF1

教师代表何人可教授发言。

6DCF7

在校生代表王钰霞发言。

6FAFA

本科生新生代表赵泽润发言。

6DCF6

研究生新生代表王鑫发言。

C9E53

A318C

98A9F

98759

9384E

87BEB

开学典礼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文亦佳 蒋鼎邦 周丹 唐思

摄影:林宇峰 蒋乾坤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