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3-09-15 08:10

9月12日至13日,学校召开2023年暑期工作研讨会,聚焦组织建设主题,分析研判形势,在新阶段谋划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分别作专题报告和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副校长谢赤分别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近期退出领导岗位未退休的校领导,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各直属附属单位、地方研究院、国家级科研平台等主要负责人,校务委员会委员,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邓卫以《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治理能力高质量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2023年是学校的组织建设年。上半年,组织建设和主题教育这两项工作交叉同步进行,我们在主题教育中深刻认识和把握学校发展新阶段对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梳理学校各类组织在支撑一流大学建设发展中的各项思路和举措,持续提升各类组织的动员力、凝聚力、战斗力。

邓卫强调,加强组织建设,目标是导向,队伍是基础,干部是关键,活力是重点,作风是检验。这五点抓好了,我们就能锻造出一个奋发进取、战无不胜的坚强组织,使湖南大学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目标是导向,就是要深入思考新时期学校的目标愿景,精心谋划设计新阶段学院发展目标,对学校各类组织提出具体目标,抓谋划、抓引导、抓责任,带动各级各类组织全面提升。队伍是基础,就是要加强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站位要更高、标准要更严、举措要更实;要加强校院两级管理队伍建设,增强事业心、主动作为,树牢规矩意识、规范工作程序;要加强后勤工作队伍建设,凸出“专业”,凸显“改革”。干部是关键,就是要重视干部培养,对干部培训再深入、交流轮岗再扩大、能上能下再严格;要引导个人努力,加强学习增底气、追求卓越长志气、实践磨砺强锐气。活力是重点,就是要激发组织活力,建立良好的机制,抓好制度的执行,讲团结、重合作,互帮互助、互相成就。作风是检验,就是要推进作风建设,积极营造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作风。

邓卫强调,近年来,全校上下坚持矢志一流、特色发展、创新引领、改革驱动,师生面貌呈现出新气象,学校整体实力迈上了新台阶。我们要总结分析学校发展建设的成绩经验,思考当前学校所处的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谋划下一个五年甚至更长时期湖南大学的建设目标、发展思路、战略安排。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个目标,必须坚持走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道路,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创新为引领,必须以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必须以担负国家重大任务为追求,必须加强有组织的教学和科研,必须坚持以师生为本,必须传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办学理念,齐心协力谱写新时代湖南大学的崭新篇章!

段献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组织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保证,要不断增强各级组织的动员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把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延伸到教育教学第一线、落脚到科研创新最前沿、扎根到改革发展关键处,把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凝聚起来、动员起来,把学校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加快推动学校立稳国内高校核心竞争圈。

段献忠强调,在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持续推动各级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各级组织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执行力。要及时掌握上级组织落实方针政策的举措,逐条逐项研究透彻方针政策的新变化、新要求,转变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工作举措。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各级组织履行岗位职责的意识和能力。要系统梳理研究岗位职责,抓好岗位职责管理,注重履职能力提升,确保每个组织、每位教职工都清楚职责、履职尽责。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各级组织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发现问题就要立刻行动,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组织报告,要把解决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一线的实际问题摆在首要位置,落实好首问负责制。四是要进一步提升各级组织按照制度和规矩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要守规矩讲规则,履行学校规章制度,依规依章办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请示报告制度。五是要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和党员同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保障落实、推动发展的作用,广泛凝聚团结奋进的共识和合力。六是要进一步发挥各级组织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和感染广大师生员工,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段献忠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布署。他强调,要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学校乐教爱生的育人传统,营造关心关爱学生的浓厚氛围。要全心全意服务教师成长发展,为青年教师搭建干事创业舞台,大力培养造就高水平教师队伍。要加强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作,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重大项目等方面形成更多标志性合作成果。要加快推进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建设,为湖南产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要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系的作用,激发学院办学活力。

曹升元作《以高质量巡察护航一流大学组织建设》专题报告,副校长汪卫斌作《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加快推进科创港校区建设为湖南大学新百年发展筑基聚能》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孙炜作《以高质量机关组织建设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教务处、学工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分别就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工作在会上交流经验。大会分十一个小组进行专题讨论。七位代表就分组讨论情况先后作汇报发言。

邓卫作主题报告。

段献忠作总结讲话。

曹升元主持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谢赤主持会议。

汪卫斌作专题报告。

孙炜作专题报告。

研讨会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