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门户网站 | 湖南大学坚持“四个聚焦” 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时间:2024-03-12 07:09

湖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研究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统筹学生端、导师端、管理端三个方面,坚持“四个聚焦”,不断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聚焦党建引领,提升铸魂育人工作实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党史学习”校园巡讲、“精神谱系”支部接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研究生理想信念。组织研究生新生开展“牢记嘱托”主题班会,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路线。举办三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训练营,打造“东方红故事会”239期,开展研究生党旗接力赛、“新发展党员集体宣誓”等活动,打造富有特色、成效明显的党建思政工作品牌。以实验室、课题组为单位,建设研究生纵向党支部222个,推动科研领域党建全覆盖。发布研究生日常思政教育指导意见,持续开展“筑梦启航”入学教育、“追梦领航”励志教育、“载梦远航”毕业教育“三季育人”活动,推出“标兵说”“国奖人物”网络巡展,打造“岳麓山下的建筑光影”“设计服务新时代”等品牌活动67项。建好“湖大研工”微信平台,构建微调研、微党建、微学术、微服务、微宣讲等“五微一体”微思政体系,推出“研读经典”“研途榜样”等特色栏目,打造18个研究生网络思政工作特色团队,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质效。

聚焦资源整合,健全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研究生导师和思政队伍协同育人、思政和教学科研体系协同育人、学院与学校职能部门协同育人、校内教学管理服务与校外实习实践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构建党委领导、研工指导、学院负责、导师育人的四级责任体系。开展研究生协同育人工作试点,遴选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经济与贸易、新闻与传播等4个学院,围绕学院统筹、队伍协同、学生组织体系、教育载体构建、不同育人主体工作清单、导师考核激励等内容开展试点,探索不同学科、不同学院的导师辅导员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强化校地校企协同育人,连续5年实施“魏源人才计划”,选派九届共计150余名研究生赴湖南省隆回县开展社会实践,组建“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组织200余名博士生分赴全国25个市州开展产业调研、城乡规划、文化传承等活动。实施“高水平科研机构研学实践”项目,组织40余名研究生走进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重点实验室,打造“科研创新+”实践模式,不断提升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

聚焦作用发挥,完善教育管理组织体系。结合研究生协同育人试点工作,探索完善传统的以学生班级为单位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推进研究生“党、团、班”组织一体化设置,形成有效管用的以班级、导学团队两个学习阵地为主、以寝室生活阵地为辅的“两主一辅”教育管理组织体系,实现思政教育与教育教学贯通、党团班联动,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工作运行更加高效。出台《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编写《研究生导学100问》,全覆盖开展立德树人职责宣讲。创新构建以导学团队为单位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开展“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将优秀导学团队评选纳入学校评奖评优体系,发挥优秀导学团队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导学团队建设氛围。

聚焦氛围营造,培育和谐共进导学文化。实施“导学·思政空间”建设计划,打造15个“导学·思政空间”,优化研究生导学交流环境,推进学术科研和思政工作相互促进。立项建设“导学思政”专题立项26项,加强导学思政理论研究、工作探索。开展“我和我的导师”主题活动,“致谢中的师生情”主题展示,推出“导师育人笔记”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导学关系氛围。举办系列“研究生导学论坛”,调研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运行情况,并就规范建设导学团队、培养导学骨干、培育团队文化、深入推进导学思政等进行研讨交流。实施导师“赋能计划”,组织编写《导师心理育人工作指南》,进一步完善校、院、班、宿舍四级朋辈互助队伍,提升心理育人质效。聚焦前沿理论和学科进展,打造“经世致用讲坛”学术交流高地,累计覆盖师生超10万人次。连续5年举办“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围绕学术交流、学术诚信、学科竞赛、学术风采、导学文化等方面,推出岳麓研学论坛、“湖大记忆”摄影大赛、草地学术交流沙龙等160余项特色活动,累计覆盖学生4万余人次,积极营造矢志一流、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

教育部门户网站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4/202403/t20240301_1117690.html

来源:校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在湖大,拥抱春光!
  • 【组图】推开这扇湖大的窗——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