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总公司: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纪实

时间:2019-12-05 17:21

2018年以来,为打造与学校发展建设相匹配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后勤服务总公司矢志“一流”,以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服务为抓手,不断深入推进管理服务的提质升级。为全面实现“五个校园”建设目标,后勤服务总公司在提升物业服务能力和管理效率、逐步构建“全业态物业”等方面统筹部署、着力推动,物业服务中心以创建物业服务“标准楼栋”、环卫保洁“示范道路”和园林绿化“示范绿地”为切入口,走出一条有湖大特色的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之路。

标准化起步:“标准楼栋”展风貌

打造“标准楼栋”,为楼宇管理树立统一标杆,是物业服务标准化探索迈出的第一步。2018年8月25日,经前期调研,结合学校实情,物业服务中心出台了《物业服务“标准楼栋”创建方案》。以“规范管理”、“专业服务”、“一流品质”为指导,从岗位设置、机具配置、门岗和保洁作业规程、作业品质等四个模块高起点设定服务标准,对所辖教学楼和办公室(实验楼)的物业服务进行 “标准化革新”。第一批以试点的方式完成了综合教学楼、研究生楼、复临舍、中楼等8栋教学楼和一办、二办的标准化创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标准化楼栋物业服务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品质实现大踏步提升,经受了11月份“本科教学评估”的检验,得到了评估专家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2019年上学期,全面推广“标准楼栋”创建工作,对所辖的其他36栋楼宇实行“标准楼栋”全覆盖,彻查摸底各楼栋实际情况并深入分析,实施“一楼一策”。经过近三个月的不懈努力,6月份,所有楼宇全面建成“标准楼栋”,实现了楼宇物业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服务能力和品质全面提升。

为使楼宇物业服务更加精细和贴心,2019年6月,物业服务中心在创建“标准楼栋”的基础上实施“传达室革命”。对传达室进行翻新整修,配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将公司和中心文化制度上墙。同时在教学楼值班台推出“师生服务箱”,配备常用物品给师生提供日常便捷服务,将“立德树人”和“有温度的后服”理念落到实处。

标准化深入:“示范道路”结硕果

“示范道路”的创建是全面建设“洁净校园”的重大举措。从2019年4月起,按照《环卫保洁“示范道路”创建方案》,从岗位设置、机具配置、保洁规程和保洁品质标准等四个方面,先中心区道路再家属区道路分期分步进行创建。从果皮桶的更新换代到垃圾桶放置台的统一设计建造;从环卫员工的着装到作业时间规定;从垃圾桶的套袋到收集转运的机械化升级,全面进行“清洁升级”。“示范道路”于9月份通过验收,现已全面建成“洁净校园”。

标准化全覆盖:“示范绿地”焕生机

2019年8月,物业服务中心从老旧绿地的提质改造和日常养护标准的提升入手,从绿化功能的发挥和美丽景观的塑造进行提质改造,设定绿地养护标准,从南校区办公楼周边、手掌公园、东方红广场、大礼堂、桃李坪等5块绿地启动“示范绿地”的创建。预计通过2~3年的建设,实现 “美丽校园”的目标。

标准化呈常态:固化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2019年9月以来,后勤服务总公司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一流”,召开职工座谈会、师生代表恳谈会,检视服务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并逐一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标准。同时,总公司将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固化为一系列制度,从11月份开始进行常态化管理。

来源:后勤服务总公司

通讯员:刘丽 宋柔力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