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专家学者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时间:2020-02-20 16:17

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响应国家号召,为疫情防控期间各行各业如何应对提供科学的有价值的建议,为战胜疫情贡献工管智慧。

学院刘桂良、张跃军、曹越等多个学科的数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专业,从能源、经济等角度为相关部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献言建策。

财务系教授刘桂良在《冠状疫情影响下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应对》一文中指出,首先要评估疫情控制期后事项对2019年度财务报表影响,其次评估疫情控制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影响,再强化审计报告方案,提请投资者关注疫情控制对公司影响,最后尝试远程审计,以缓解审计时间压力。

管理科学系教授张跃军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深入思考重大公共危机突发事件对能源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挑战与应急管理启示,撰写的《疫情对我国能源行业影响几何,又该如何应对?》文中就此次疫情带给能源行业的影响以及有何启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健全市场预测预警机制,促进能源供需市场稳定,包括加强疫情期间能源市场预测与预警、做好重点能源行业预警与库存管理、强化疫情期间能源市场价格监测与干预;完善能源行业应急管理制度,提升能源保供水平,包括加强能源行业应急管理立法、建立多主体协同及重点区域责任保供机制、制定分级优先应急保供制度;开展多元能源应急储备,有效平抑能源市场波动,包括加强能源应急储备建设,构建多层级多能源品种的能源储备体系加强区域煤炭储备(中转)基地建设;推进分布式智能微网应用,提升电力跨区域调度能力,包括积极推进分布式智能微网应用,鼓励开展分布式应急储能系统建设、积极推进特高压建设,增强电力跨区调度能力。这些启示对于促进能源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升能源行业应对重大危机的能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会计系教授曹越参与编写的《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新政汇编》1.0版本在长沙正式发布。该汇编汇集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020年2月11日,由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税主管部门发布的系列公告,涵盖“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疫情防控财税政策、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系列财税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权威解读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以及附录资料”等六大内容。

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团队将继续发挥专业所长,从疫后经济秩序恢复、社会公共卫生管理等方面展开研究,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