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院:《基础工程》——在线学习人数达到8600人的网红课

时间:2020-03-25 15:52

《基础工程》是土木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主干课程。疫情发生后,刘晓明教授意识到,慕课近期可能会成为全国大学生学习的主要途径,于是开启了新环境下教学改革创新的不断探索。

换位思考,丰富教学内容

怎样丰富线上课堂教学内容?刘老师站在听课学生的角度不断思考,在已有慕课《基础工程》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学习要求、学习兴趣的同学的特点,于春节期间积极补充课程资料。针对应用型学校的学习要求,增加典型基础形式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案例的课件;对建筑历史有兴趣的同学,增加了《故宫的基础工程》的阅读材料。

认真负责,提升教学质量

为了实行个性化教学,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刘老师又开设了学校专有《基础工程》SPOC。在家隔离期间,没有专业人士辅助,刘老师便自行摸索如何在家录制视频,并且从网上下载有用的视频,学习如何进行剪辑。

人文关怀,确保教学成效

对每一章节,刘晓明老师都从提升学习兴趣、巩固学习效果、培养创新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进而设计相对应课程、建设教学资源、思考教学方法。通过这一系列工作,有效保障了疫期课程网络教学效果。

考虑到有些学生在家学习可能没有教材,刘老师在网站上上传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的部分教材文档,并且及时发布公告,告知同学们在课程结束后,依然可以查看网站内容,有疑问可以直接发邮件给课程主讲老师,打消同学不能继续使用课程的担心。

多管齐下,授课成果显著

在2月15日之后,课程网站访问量激增,课程结课时选课人数超过6000人。课程结课后,选课人数仍在持续增加,到3月25日,选课人数达8636人,远超同网站其他同类课程。

慕课数据一览。

来源:土木院

学生编辑:谭超颖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