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统院:在线教学背后的“联勤保障”小分队——金统院本科教学管理团队战“疫”记

时间:2020-04-05 08:20

在金统院本科在线教学背后,活跃着一支“联勤保障”力量,就是本科教学管理团队。团队有三名成员,其中,既有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又有熊晓鸽奖教金得主,也有校优秀教学秘书,还有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在全院教师的推动下,加上团队的努力,学院本科教学管理获得学校年度考核“四连优”。

新春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本科教学管理团队深感肩负重担,丝毫不敢懈怠。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团队制定《金融与统计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工与责任,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在线教学准备,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1月30日开始,团队积极组织学院老师参与教务处组织的各类在线教学平台讲座,重点与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在线学习平台沟通交流,为学院教师提供更好在线技术支持服务平台。熊晓鸽奖教金获得者、校优秀教学秘书、院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晖主动搭建金统院在线学习交流群。

2月5日,为了更好推介学院五门金融学MOOC核心在线开放课程,本科教学管理团队在吴志明副院长的组织下,通过微信公众号刊发《停课不停学,湖南大学金统院在线课程开课啦!》新闻报道,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2月14日,在团队的协调组织下,学院教师“云端”在线教学研讨会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副院长吴志明主持。研讨会旨在统一教师对在线教学的认识,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水平。四位老师分享各自在线教学经验与体会,话语间充满了关爱学生、关心学生的家国情怀。

2月17日开课以来,李晖会同校优秀教学秘书、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吴璇玺一起,及时联系任课老师,了解在线教学的开展情况、及时总结一周在线教学运行状况、及时提醒授课教师充分做好在线教学多种预案、及时传达学校有关本科教学工作的会议精神。在抗击“疫”情活动中,涌现出一批积极投入教学战“疫”的优秀教师,本科教学管理团队先后推出两期:“战‘疫’记:那些在线传道解惑的金统人”新闻报道,并推出课程团队报道多篇,受到各方的一致好评。

3月13日,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副院长吴志明接受教育部金融类专业教指委邀请,在全国金融类课程“战疫”训练营,做了题为“《国际金融》混合式教学:探索与体会”的直播分享,得到国内同行的好评。

为保证毕业生能够按期毕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李晖组织2020届毕业班学生在线核对毕业预审表,使每一位毕业班学生做到对已获学分数、所差学分数及所差学分数修课计划心中有数,并想方设法尽力为差学分毕业生办理补选课程。并为少数民族学生及时在线办理成绩合格认定、选修课程免修申请,解决学生燃眉之急。

开课后,教务办每天都会收到同学们各种“求救”信息。李晖、吴璇玺都会耐心细致地解释,并想办法解决。当得知有少数民族学生,因网络和信号问题无法听课和提交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两位老师第一时间向学院和教务处报告,及时疏导老师和学生的困惑和焦虑。当得知公共选修课的课堂群有学生未入群时,李晖积极与不同院系联系,提醒并指导学生及时进入在线课堂。当得知学院有老师在家直播授课不方便时,李晖积极主动与教务处联系,为有困难老师申请在教学楼为学生上直播课,并提醒老师注意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落实、做细对有困难同学、老师的帮扶,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个细节;全心投入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在把学院领导关心送达到每一位学生的基础上,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和高质量的开展。”这是本科教学管理团队的工作宗旨。

来源:金统院

学生编辑:张恩培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