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强创新、重个性,助力人才培养

时间:2020-05-29 15:02

5月28日,生物学院举行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线上讨论会,学院1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由主管教学副院长何晓晓主持。

线上会议。

郭新红老师认为,要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平台作用,加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创新训练的纵深发展,凝练选题,聚焦项目,做出突出性的研究成果。

郭秋平老师认为,从认知实习、课程实验、SIT训练、课程设计、综合实验、毕业实习到毕业论文,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实践教学链条,让学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李丹老师认为,学院的导师制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非常重要。创新创业训练应该从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两个方向进行选题和发力,有助于根据学生的职业规划达成个性化的培养,尽量做到让SIT项目覆盖到每一个学生。

周征老师认为,从创新创业训练和课程开设两个角度提供个性化和精英化的教育模式,针对学生不同出口设计不同模块的个性化培养课程体系,提供个性化发展空间和锻炼机会。

黄明敏老师认为,可以加强对学生选择SIT项目的引导,分享指导老师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对于新引进的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开展培训,不定期开展各种各样的教学交流活动,加强教育教学研究的氛围。

李新梅老师认为,在学生进入大一后,就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微观的实验,激发学生探索生命科学的兴趣和对专业的深入了解。

涂海军老师认为,学院导师制可以采用轮换制,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不同的培养和科研创新训练模式。

王洪辉老师认为,设立导师制,有导师在学业和思想上指引学生非常重要。另外,加强创新项目过程管理,实行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机制、限项制以及考核滚动和退出机制。

胡小晓老师认为,一方面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的培训,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如何开展创新研究;另一方面加强对指导老师的创新创业培训。

徐翔晖老师认为,培养学生,一是在教学上下功夫,用精湛的教学水平来留住学生;二是要想方设法引导学生激发对生物医学研究的兴趣,点燃对专业的热爱;三是在生活方面给予学生关心和指导。

会议强调,学院一线教师,要紧紧抓住学校大发展的机遇,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创新的培养理念,立足本职工作,助力人才培养。

来源:生物学院

通讯员:何晓晓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