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屈茂辉院长在省教育厅开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0-07-04 16:54

7月3日下午,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大课堂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屈茂辉作民法典宣传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主持。

讲座中,屈茂辉运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深刻的社会实践,围绕“民法典与湖南教育现代化”这一主题,深刻阐述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地位作用,透彻分析了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深入解读了民法典基本原则、要求,以及民法典实施与湖南教育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屈茂辉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凝结了几代法律人半个多世纪的梦想;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教育工作者应当认真学习掌握民法典规定,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

王建华在总结时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与大家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此次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了大家运用民法典来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省教育厅干部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教育管理、推动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我省依法治教水平,为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教育厅全体在家厅委领导、厅委机关全体干部以及厅委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民法典通过后,全社会掀起学习民法典热潮。作为湖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屈茂辉为社会各界普及民法典。之前已应邀为省政协、湖南省高院、省司法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各家单位开办民法典讲座,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来源:法学院

实习编辑:李辛茹

责任编辑:林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