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数学院】“四有”好老师 奋进迎华诞⑤:彭亚新副教授

时间:2019-05-20 00:00

第一次见彭亚新,是在数学院的咖啡厅里,她的脸上总挂着灿烂的笑容,刚在座位上坐定便像与好友交谈一样打开了话匣子,与她聊天的2个多小时,让人觉得亲切活泼。

彭亚新是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公共数学系的一名副教授,几年前她患上了糖尿病,虽然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岛素,但她未曾落下一节课。除了日常授课,她还坚持带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取得了许多突出成绩。

微信图片_20190520083451.jpg

假期如“战场”

“我手机里现在还有2000多张图片,全是学生做题的图片”,谈起数学竞赛,彭亚新很自豪地将QQ聊天界面展示出来,屏幕上滑动出十几个竞赛群:“数学竞赛资源群”“湖南大学数学兴趣群”“2018湖南大学数学竞赛”“决赛小分队”……进入群相册能够看到每个里面都保存了密密麻麻的数学竞赛题照片。从2017年开始,彭亚新就负责带队全国非数学类数学竞赛项目,当年带领学生参加竞赛决赛就获得两个一等奖,排进全国前十,是我校在该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2018年彭亚新带领的团队参加全国决赛拿到了湖南省唯一的非数学类一等奖;今年三月又带队获得非数学类一项一等奖和两项二等奖的佳绩。

非数学类数学竞赛活动在每年6月举行校赛,选拔种子选手,8月进行暑期培训,10月举行全国预赛,预赛成绩在湖南省前8的选手获得次年3月的决赛资格。在紧密的日程安排下,暑期就成了竞赛的关键时期。“假期我们会指导学生一日一练,每天做三四个训练题目,指导团队一人负责几个学生,手把手的教,互相帮助,指出不足”。从找题,练题,改题到讲解,不断进行强化训练,彭亚新把整个假期都投入到竞赛培训中。“我家小孩经常抱怨我说,妈妈,你对你学生比对我还好”。她说有一次因为和学生讨论题目而没听清女儿和她说话,女儿当时觉得特别委屈。

在那段堪比“战场”的假期,彭亚新因为每天看题看到眼睛痛,因为讨论题目手机空间严重不足,因为和学生相处减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不过她认为付出都是有回报的,她至今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带队参赛的场景,在官方平台急切地等待比赛结果通知,当看到成绩的那一刻她还激动地蹦了起来,“只要一想起学生取得的成绩我就只剩下开心了!”

微信图片_20190520083457.jpg

与数学相遇纯属“偶然”

1991年彭亚新来到湖大读研,1994年研究生毕业后她就留在了学校,转眼成为老师已经有29年的时光。当谈到当初为什么选择数学时,彭亚新笑着说:“其实算是误打误撞”。中学的时候她看到报纸上一篇女工程师的事迹介绍,对工程师这个称谓很是羡慕,起初是要报考工科,但因为以前的一次手术影响了视力,所以没有达到报考要求,而当时彭亚新的数学成绩名列前茅,于是选择了数学专业,慢慢地她也喜欢上了数学这门学科,关于如何选择职业,彭亚新说:“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要看个人的兴趣,但不管怎么样,你都要尽自己的努力认真去做,把本职工作做好是基础。”

教之以事而喻诸德

有课的时候,彭亚新总会提前半小时来教室等待,课间也不出去,她说这样就能不错过学生问问题的时间。班上常常会有同学跟她说:“老师我基础差,可能我问的问题也比较简单”,彭亚新就会鼓励他们,“没关系,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她觉得老师随意点,学生觉得亲切就愿意跟她沟通,偶尔有其他课堂的学生过来请教,她也非常乐意。除了课堂授课,彭亚新也建了许多数学答疑群,“每晚睡觉前我都要翻一遍群消息,把没有解答的问题回答一下。”

彭亚新认为,老师跟学生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她会因为一个重修的学生踏实努力而开心,她关心经常坐在教室后排学生的学习,她留心记下很多学生的名字,她也乐意和学生打成一片聊学习以外的事。彭亚新用一言一行感染着学生,与她相处,润物无声。

责任编辑:文亦佳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