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数学院】“四有”好老师 奋进迎华诞④:彭国强副教授

时间:2019-05-18 00:00

在数学院和彭国强见面时,他消瘦的身形令人感到惊讶,彭国强说:“现在我的身体已经比之前好多了,最近体重重了好多,当时最瘦的时候瘦了三十多斤。”

绝对不能耽误课程

2018年5月的一天,彭国强像往常一样去综合楼五楼上课,上楼梯时却突然眼前一黑晕了过去,班上的两名同学正好路过,赶紧将他扶进教室休息。十几分钟后,彭国强醒了过来,他的第一反应是起身接着上课。

下课后,彭国强去了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他得了甲亢,医生要求他立刻住院做手术。但当时的彭国强担任了三个大班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教学,突然请假停课的话,很难找到老师代课,他认为绝对不能耽误课程,于是靠暂时吃药控制着,直到学校放假才去医院住院。那一段时间里,因为生病,彭国强瘦了三十多斤,但却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课。

1.jpg

学生先于自己

上学期期末考试期间,彭国强正在医院里打吊针,同事突然打电话给他,说一位学生正在到处找他。原来是一位大四的女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但是这学期高数重修班又没有通过。彭国强打开手机QQ,惊讶地发现这位女生给他留言:觉得毕不了业人生没有希望不想活了。

彭国强马上找护士拔了针头赶回学校,到处寻找留言的学生。找到那名学生时,她的情绪非常地低落,彭国强耐心地鼓励她好好学习,不要放弃,并且利用课余时间给她补课。最后,这位学生终于在补考时顺利通过了,并按时毕业。

2.jpg

认真、严谨、潇洒大方

数学院的课程,一般是第一个学期安排一名老师,到了第二个学期就会换另一名老师。学生们在上了一学期课后,都非常舍不得彭老师。

2005年,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04级电气5至8班的全体同学一起给校领导写了一封信,希望能让彭国强在大二学年继续担任他们的数学课老师,“彭老师经验丰富,对工作认真负责,尤其是对学生关爱有加。从他的一言一行中,从同学们的一举一动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凝聚力的形成。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相处的非常愉快,全体同学都希望这种和谐能持续下去直到我们的大学数学圆满结束。”

3.jpg

感恩节时,彭国强总能收到学生送的小贺卡,他都一一珍藏着,有一张上面这样写到:“彭老师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认真、严谨、潇洒大方,百年修得同船渡,我们能遇到彭老师是我们和您的缘分,我们都很珍惜和您在一起的时光,衷心感谢您对我们的悉心教导……”

4.jpg

如兄如父,亦师亦友

自2000年来校任教后,今年已经是彭国强在湖南大学工作的第19年了,“刚来学校时我30多岁,那时候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看待,后来随着年龄增大,我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彭国强非常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他认为不仅仅要从一个老师的角度去教授学生知识,更要从家长的角度去了解学生、关心学生。

给大二学生的第一堂课,彭国强总会抽出一点时间和同学们聊聊自己的“肺腑之言”。彭国强说:“大二的学生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他们开始感到茫然,对未来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需要给他们敲敲警钟、鼓鼓气。”

5.jpg

不管同学们未来是选择保研考研还是参加工作,不管是否热爱所学的专业,彭国强认为都需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不仅仅是学会知识,也要学会生存,学会做人,今后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短短的二十分钟却十分有用,有同学听完后深受感动,发短信给彭国强说,过了大一本来学习的热情减少了,但是听了彭老师的话后开始反省自己,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如兄如父,亦师亦友。彭国强以一腔真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学生也都非常敬爱这位彭老师。

每次得到学生的认可时,我都有一种成就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些平凡的事情,让我感到非常幸福。

责任编辑:金理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