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数学院】“四有”好老师 奋进迎华诞②:汪端阳副教授

时间:2019-05-16 00:00

2018年11月7日,数学院433会议室。教师党支部会议正在召开。这一天,汪端阳显得有点紧张。身为副教授,从教33年,面对100多人的课堂,哪怕是他第一次站上讲台,汪端阳也没有怯场,但这一天,他有点忐忑。因为党支部大会上,将讨论汪端阳的入党问题,这一天,决定汪端阳能不能成为“我们”。他紧张了。

湖南大学“最大”的预备党员

汪端阳永远记得这一天,2018年11月7日,这一天,他成为了预备党员;这一年,他54岁。在湖南大学12500多名党员中,汪端阳成为了“最大”的一名预备党员,既是老大哥,也是新同志。在党旗面前,汪端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跨不跨入这扇门,我都会做一个好人”

1964年,汪端阳出生在湖南祁阳。父亲是一名大队支书,也是一名老党员。汪端阳对党员的最初印象,就来自于父亲。“在我们那个年代,招工、当兵都是一件大好事!但这种好事,父亲却让我们‘靠边站’。”汪端阳说。

1.jpg

汪端阳给学生上课

在生活中,汪端阳曾听到、看到有那么一些不怎么合格的共产党员,汪端阳觉得,自己不该和他们为伍。“跨不跨入这扇门,我都会做一个好人,当一名好教师,我都会兢兢业业对待每一项工作,老老实实,教书育人。”汪端阳一度这么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不是他人生的“必选项”。

“身为教师,你自己做一个好人,还远远不够”

汪端阳思想的改变,发生在十八大以后……“以往,我特别不想去政府部门办事,为什么?我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但这些年,我真的发现,那些服务窗口的态度和服务,好了很多!”汪端阳说,特别是十八大以后,“打虎拍蝇”,让他这样一名普通老百姓,都感受到了国家惩腐肃贪的力量。进入新时代,先为民再为官、公平正义的理念深入人心,自己都禁不住拍手称快。当时,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汪端阳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汪端阳思想上的改变,被数学院党委书记程卓蕾、院长蒋月评看在眼里。程卓蕾、蒋月评经常找汪端阳聊天,“我跟书记、院长很谈的来!”汪端阳说。蒋月评跟汪端阳说,我们生活的世界本来不完美,但正因为它的不完美,才需要我们去努力,去奋斗,我们的存在才有价值。

2.jpg

汪端阳参加党支部活动

汪端阳虽然不是党员,但程卓蕾特意安排他参加数学院教师党支部活动。她对汪端阳说,“你当一个好人,做一名好老师够不够?我跟你说,不够!正因为你是教师,你有义务,去影响你的学生,让更多的人,成为一名好人!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汪端阳,被触动了。在他看来,入党,关乎信仰,关乎使命,是一件神圣的事,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2017年3月28日,汪端阳向党组织,递交了他的入党申请书。

3.1.jpg

3.2.jpg

汪端阳的入党申请书及思想汇报

和自己的学生一起上党课

“临近退休,你还入党,你图啥?”汪端阳递交入党申请后,遭到身边很多人的不解。但他都笑而不答。

4.jpg

汪端阳参加数学院党性教育培训班

10次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培训,3天党员发展对象的培训,汪端阳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听课,而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很多都是自己的同事。但汪端阳毫不介意。“54岁,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你们的同志了!”

5.jpg

汪端阳参加数学院党性教育培训班

2018年6月25日,汪端阳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83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牛犇在耄耋之年入党。习近平总书记还给新入党的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这让汪端阳有点小激动,“做你想做的,任何时候都不算晚!”慢慢地,汪端阳也发现了自己的“不一样”。“我以往给学生上课,我都是紧扣书本,讲专业知识,但现在在课后,我喜欢跟学生们说点‘题外话’。”偶尔,汪端阳如果听到周围人发出的“杂音”,他都坚决制止;在和学生们的课后、线上聊天中,汪端阳也开始讲起了自己的“思政课”——“灌浆期的小麦,阳光充足则颗粒饱满。所以,你们的立场,远比你们的气场重要。”汪端阳说,现在自己站在讲台上,常常会感觉到一种“丰富”和“充实”。

责任编辑:金理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