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致敬筑梦人】彭薪羽:为学生泡一杯暖心“下午茶”

时间:2019-09-10 08:48

人物名片:彭薪羽,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获评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自2012年7月起一直在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在新时代里成长起来的辅导员,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抓思想引领主线,探索青年学子喜爱的方式,将理想信念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中。

“彭姐姐,您下午有空吗?我想和您聊会天。”“彭姐姐,前几天您给我写的信我收到啦,谢谢您为我答疑解惑。”……每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或者迷茫的时候总是会习惯性的找上他们口中的彭姐姐,跟她聊一聊,问题总会迎刃而解。这个彭姐姐,就是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彭薪羽。



小彭老师的初体验

2012年夏天,由于综合素质保研政策,刚为研一新生的彭薪羽被安排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了马院的一名研究生辅导员。“当时全年级学生中只有两个人比我小,但我却成为了他们的‘老师’。”谈到当时自己的状况,彭薪羽坦言,“自己很没信心”。

当时,彭薪羽告诉自己一定要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而“小彭老师”更是将这一份工作做到了极致。为了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进一步了解他们,彭薪羽从开学第一天就将默默记下每个人来校的状态,不断记录他们在校期间的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给每一位学生写信,诚恳提出自己所能给予的建议。受到她的感染,学生们也开始写回信,一字一句都成为鼓励她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彭导,收到您的信我真的很感动,我没有想到您给每一位同学都写了信,这是我以前没有遇到过的,谢谢您让我经历了这样美好的事情……”

2013年至2016年,彭薪羽连续4年参与马院硕博士暑期深入乡镇的社会实践调研工作,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思考,这也大大拉近了她和同学们的距离。彭薪羽希望,“自己不只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不管多晚,听到学生出现了麻烦,彭薪羽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甚至顾不上考虑自身是否会出现危险。

彭姐姐的下午茶

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彭薪羽来到了土木工程学院担任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面对突然增加的学生数量,彭薪羽创新工作方法,推出“彭姐姐的下午茶”,学生在年级微信公众号上预约“点单”,即可同小彭老师进行一小时面对面深入交流。

活动一经推出,当天就有8名同学预约,从“老师请你来喝茶”到“我约老师下午茶”,同学们既觉得新鲜又感觉温暖,知道老师总是愿意为他们提供帮助,默默支持着他们的。有学生说到,“大一刚来的时候,我差点得了抑郁症,每天都很迷茫,觉得很自卑。但是有一次我去喝了彭姐姐的下午茶,她认真开导我,为我提出意见,指明方向。我慢慢开始享受大学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

如今,年级中很大一部分的同学已经品尝过了“彭姐姐的下午茶”,只是形式却不再单一,有时是和彭薪羽一边在食堂吃饭一边聊天,有时是一边在校园散步一边聊天。彭薪羽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去了解学生,她想和每一位同学都有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希望学生们可能因为我的存在,而让他们的大学生活变得有一点点不一样。”

小彭老师眼里的光

从大一新生刚入学,为同学们做适应性的教育,让大家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到大二开始做生涯规划方面的工作,对学生进行了调查访问,帮助确立同学们的奋斗目标;到大三,第一时间统计同学们的发展意愿,并针对不同发展方向的同学提出了相对应的意见;到大四,针对想要就业的同学,更是推出了邀请名企HR进行简历提升等类似活动,全方面助力学生成业成才……在辅导员岗位上,彭薪羽总是充满了激情和动力,而这都来源于她内心深处的“那种被同学们需要的幸福感”。

跟学生在一起的日子里,疲惫和感动总是互相交织,正因为这不可替代的幸福感,她和同事们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始终陪伴着同学们。

她的学生说,“彭姐姐的眼里有‘光’,有爱,有色彩”。她说,那是因为有了学生,她的眼里才有了“光”,有爱,才让生命更精彩。


记者:陈实 郭淳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