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49|言利华:在祖国怀抱里实现教师梦

时间:2019-09-30 17:05

人物名片:言利华,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退休,2008年至今担任湖大附中退休党支部书记,2013年至今担任“银龄志工”协会会长,2018年至今担任湖大附中关工委副主任。1997年患有乳腺癌,2017年检查出乳腺癌复发,但是该同志一直努力发挥余热,是退休教师们心目中的榜样和知心人。由于工作出色,2017年获湖南大学“老有所为”奉献奖,2018年被湖南大学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9年获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从小梦想当一名人民教师,几经波折后实现了教师梦;退休后担任支部书记,努力为退休教职工谋福利;加入银龄志工协会,作为一名志愿者无私地奉献着……和共和国同龄的离退休教师言利华总是说,我是在祖国的怀抱里成长,我要为祖国奉献余热。

“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教师梦”

言利华出生在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六岁那年,全国扫盲运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她的父亲是扫盲班的学生,当时言利华很好奇,缠着父亲去扫盲班看看。

课堂上,老师从北国风光讲到江南美景,从民族分布讲到风土人情,从地大物博讲到人口众多,娓娓动听的声音充满了对祖国的挚爱,当时把年少的言利华给吸引住了。

下课后,老师走到言利华面前,“小姑娘叫什么名字”?“我叫言纯英”。老师说:“叫言利华吧,做一个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人”。“长大了想做什么”?老师又问,“想当老师,象您一样”。“好,有志气”!老师开心地笑了。回到家的第一天父亲就将她改名为言利华。

中学毕业后,言利华知青下乡到华容县插队落户,成为了一名代课教师。两间用木板搭起的教室分别坐着六个年级不到三十名学生,包括言利华在内的四名教师承担了孩子们的全部教学。“站在讲台上,看着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感觉当老师真好!”言利华回忆她教学生涯的实习,更加坚定了当老师的决心。

1969年,言利华被招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3517工厂,由于工作出色,被推选为厂团委委员、车间团支部书记,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每走过工厂子弟学校,听到朗朗的读书声,心中的教师情结总是难以释怀。”

1972年2月,言利华被推荐到湖南师范学院读书,成为祖祖辈辈第一个大学生。三年的大学生涯一晃结束,按照当时的规定,言利华又要回到推荐她读书的工厂。“难道当老师的梦想还是无法实现?”言利华内心很沮丧,谁知峰回路转,一个分到湖大附中的同学找到言利华,说他的女朋友是工厂的医生,想与言利华对调。面对从天而降的喜讯,言利华迫不及待地把他带到厂里的组织科,经过一番努力后,她的请求得到了批准。

“1975年3月,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教师梦,成为了湖大附中一名正式教师。”言利华说。

“她是我们的贴心人”

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言利华逐渐成长,从一名经验不的教师成长为一名副高职称的中学高级教师,历任班主任、年级组长、团委书记、德育主任、主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参加了十几次高考阅卷,为国家选拔人才。

2004年,言利华怀着深深的不舍离开了挚爱的讲台。“虽然退休了,但还是想着应该发挥余热,为国家、为下一代做点什么。”2008年,她担任湖大附中退休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要更好服务大家。”十多年来,言利华时刻关心退休教职工的生活,了解他们的诉求,并及时给予帮扶、关爱。

言利华(中)

退休教职工都是老同志,腿脚不便,也存在一些空巢老人的现象。为此,言利华根据退休教职工居住的地点,采取划片帮扶的措施,每个片区安排2至3名党员担任联络员,及时了解退休教师的身体状况及诉求,并进行解决。“我们要求联络员每周至少一次电话联系或上门看望,随时了解老同志的情况。”

“言老师非常的热心,真的是我们的贴心人。”和言利华共事了30多年的退休教职工范并恕说,言利华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尽可能为老同志们提供贴心的关怀。每年春节前夕,组织支部委员对八十岁、九十岁以上同志和患重大疾病的退休教师进行上门慰问;为年满七十、八十、九十岁的老同志进行庆生活动,准备鲜花和蛋糕;老同志生病和住院,组织党员们赴医院看望……

由于出色的工作成绩和独特的工作特色,该支部连续四次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支部,所开展的工作模式被其他支部效仿。

“我又能享受当教师的快乐了”

2013年8月,学校成立了银龄志工协会,宣传湖湘文化、讲解岳麓书院。得知这个消息后,言利华立马就报名参加。“传承和弘扬千年学府沉淀下来的书院传统文化和湖大精神,是我们湖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按照协会当时的工作安排,9月份就要为新生讲解岳麓书院,只有不到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此前,言利华虽然在湖大生活了三十多年,却并不能很熟练讲解书院的历史和文化,也没有学过任何关于讲解方面的礼仪。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言利华没有被困难吓倒。

8月的大热天,跟着岳麓书院的讲解员观摩学习,一趟一趟又一趟,丝毫不惧暴晒;克服年老记忆力衰退的困难,背诵几万字的讲解稿;向专家学者学习,了解书院传统文化和校史校情知识,以便更好讲解……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9月份时,言利华为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新生进行了讲解。“言老师讲得真好”“太精彩了”,首场讲解下来后,她得到了大家的掌声和好评。“当时内心别提又多开心了,感觉又能享受当教师的快乐了!”

言利华(左一

2013年至今,言利华担任银龄志工协会会长,和团队一起为来访嘉宾、学者、大中小学生、外国友人、佛教高僧等讲解书院多达300多场次,接待人数达2万多人。

在言利华带领下,经过6年的发展,从书院讲解到邻里互助,从公益帮扶到爱心捐赠,从环境保护到校园巡查,处处都有银龄志工协会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身影。因工作成绩斐然,得到了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委老干部局等上级部门以及兄弟单位高度评价和赞扬。

这些优异成绩背后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言利华1997年查出患有乳腺癌,2017年检查出乳腺癌复发。“检查出复发后,她像没事人一样,继续投入到支部和协会的工作当中。”退休教职工李菊华说,当时言利华的丈夫非常着急,劝她不要再操劳了,要好好注意身体,言利华说,“没事的,作为一个近50年党龄的党员,我要用奉献活出退休生活的精彩。”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