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金统院】杨胜刚:严谨治学,一直在路上

时间:2019-12-23 15:55

杨胜刚教授从事高等教育事业已33年有余,他治学严谨,立志于将“读好书、教好人、写好文”作为人生的追求和乐趣,在金融与统计学院这片天地,他从未停歇探求的脚步,在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发光发亮。

坚守严谨的作风,立德树人

“一个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老师。老师从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的自由与规范等方面影响着学生。”在杨胜刚教授看来,教师对学生的成长极为重要,身为教师,在学习、生活、工作的各方面,都应坚守着严谨的作风,不仅要立德树人,也要言传身教。

杨胜刚教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工作的基本遵循,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之中,他先后担任了金融学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教学工作和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SIT计划、挑战杯竞赛的指导工作。

杨胜刚老师带领研究生出席学术会议

在教学方法上,杨胜刚教授善于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结合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逐步探索出一条专业课程线上线下教学互动的新模式。他先后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国际金融学》等高水平教材7部,主编的国家精品课程《国际金融》教材被全国200多所高校推广使用,累计印刷量超过35万册,他主讲的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际金融学》上线5次,选课人数突破10万人。

如何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国际化金融人才?这是杨胜刚教授始终思考的问题。为此,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先后主持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教学改革项目5项,努力探索互联网时代金融学人才培养的新思路。

杨胜刚教授在教学与人才培养中投入的大量心血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肯定,他先后荣获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二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教学奖励。

杨胜刚老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大会

致力学术研究,科研育人

“在所有教育资源的供给当中,教师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要素。教师给了学生望远镜与显微镜,望远镜是拉开距离看宏观,提供认知社会全局的方法,显微镜是拉近距离看微观,提供解决具体问题的思路,两者相得益彰。”杨胜刚教授认为,教师要致力于学术研究,努力提升自身专业学术水平,才能更好地发挥给学生“望远镜”和“显微镜”的作用。

潜心于学术研究,工作到深夜,基本上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这是杨胜刚教授的常态。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科研20余项;出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公共信用信息采集技术及其应用研究》等专著8部;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他所领导的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成为湖南省首批专业智库,多项智库研究成果被湖南省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先后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湖湘智库“十大金策”、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等科研奖励。

杨胜刚教授部分荣誉

在教学过程中,杨胜刚教授坚持科研育人,不仅潜心于科学学术研究,而且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将科研和育人结合起来,使学生能通过课堂学习系统了解本专业的前沿信息。他所教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杨胜刚老师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教授交流

“因为心里有焦灼感,所以更要抓紧时间,没有所谓的天才,只有日复一日的努力。”杨胜刚教授坦言,学术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付出努力,勇敢地接受挑战,积极想办法突破申报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等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才能更加清楚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为此,杨胜刚教授始终奔走在一线,笔耕不辍。教育对他而言,是一个终身追求的人生目标,而他,从未停歇探求的脚步,一直在路上。

杨胜刚教授在台湾出席海峡两岸金融研讨会

来源:金统院

学生记者:韩建光

责任编辑:马一帆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