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金统院】吴志明:星光三十载,校园赶路人

时间:2019-12-24 14:30

吴志明是一名善于发现生活之美的人,他的个人公众号“咸嘉笔谈”中,内容十分丰富,有教学见解,有经济解读,更多的是他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从他的笔下,能看到财院校区不一样的美,能了解到咸嘉湖的历史。

吴志明的课堂生动活泼,他的学生说过:“吴老师上课很有逻辑,环环相扣,而且经常与同学互动”。

吴志明老师

吴志明说,“上半年我参加学院毕业典礼,为毕业生拨穗,颁发毕业证。学生们都开心地和我分享他们的工作和升学情况。站在台上、面对众多学生与家长的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当一个老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学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老师就像一个园丁,要细心观察,慢慢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才能伺候好这些‘花花草草’。”为人师表,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做一个兢兢业业的园丁,这是吴志明的初心。

吴志明与2014届硕士研究生合影

2017-2019年,吴志明指导的学生项目连续三年获得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普惠金融,青春践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特等奖,吴志明连续三年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07年获“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7、2018年连续获得湖南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以及湖南大学2017年“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

吴志明获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荣誉

吴志明不仅是一线教师,还担任了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2016-2018年,金融与统计学院本科教学连续三年在湖南大学年度考核中国的优秀。他认为,教学管理既要保证教学秩序,更要引领教学方向、激励教学团队,努力创新,一切服从于培养人才目标。协调好教学、科研与教学管理这三种任务,绝非易事。为此,吴志明不断尝试,做好每天的规划,白天的时间主要司职教学管理,晚上则忙于备课、从事科研。

2019年,吴志明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时,他还是全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际金融》的主要完成人,这一切成绩都来源于他丰富的教学经验。吴志明的教学突出知识的“点-线-面-体”,强调逻辑性、知识主线和知识框架。同时,他的课程充分利用思维导图,将不同章节,甚至不同课程串联起来。他还将教学心得写成《讲课中的知识创造》、《比较优势理论过时了吗》等小论文,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咸嘉笔谈”中与同学们分享。

吴志明在公众号中写的教学小论文

除了自身的教学“内力”,吴志明还注重与同学的互动。他认为,人的注意力不可能45分钟保持高度集中。注意力是需要唤醒的。而通过与同学互动可以唤醒他们的注意力。“课堂教学不能只是老师的独角戏。”吴志明说。通过课程内容“抓住”学生,再利用互动激励学生参与课堂,这是一个校园“园丁”的“技术路线”。

志明老师或湖南省教学成果奖(科技进步奖)

星光不负赶路者,时光不负有心人。行走财院三十载,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吴志明始终初心不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名辛勤的“园丁”,示以美好,授以希望,终将迎来桃李芬芳!

来源:金统院

学生记者:陈慧晶

责任编辑:马一帆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