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金统院】周再清:平凡中造就不平凡

时间:2019-12-25 10:00

金融与统计学院的周再清老师已经从教32年,几十年间她坚守教学一线,因材施教,用爱感化学生;五年在职硕士,七年博士,她孜孜不倦,努力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优秀教师;带领学生下乡调研,她吃苦耐劳,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她是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平凡”导师周再清,她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与真诚书写着不平凡。

周再清老师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

当问及心中优秀教师的标准,周再清老师谦虚地说道:“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离优秀老师还相差很远,但我在不断向一名好老师迈进”。周再清自1987年参加工作,任教已有32年之久,32年来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的她,从来没有停下提升自己的脚步。任教期间,她先后考取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并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公派作访问学者一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周再清认为,身为人师更应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才能教给学生更多的知识,给学生更好的教育。

恪尽职守,倾注心血

“我希望在退休之前带好100名研究生”,这是周再清的心愿。今年是周再清老师担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的第19年,一直以来,周再清一直致力于研究生培养工作。对于研究生培养,她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定期组织研究生进行团队讨论、学习及课题论证,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周再清重视案例教学、案例制作,她与研究生甘易共同完成的案例“阿里小微信贷蜕变之路”在中国金融教指委组织的首届案例大赛中获奖。周再清也曾担任过班主任,并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她说,“我上班时间天天在学校,这样学生才能找得到我。”工作恪尽职守,尽心尽力,是周再清的日常,更是她的习惯。

周再清老师部分荣誉

“在退休之前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2019年6月,湖南大学农村金融教育普及践行活动“+乡计划”启动,周再清作为带队老师,亲自带领调研团队赴双牌县开展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周再清与调研团队同吃住同劳动,调研条件虽然艰苦,但周再清毫无怨言,不曾放弃,“路不通就一起走路,一起爬山,都要跟着一起来”。周再清与团队的学生共同努力,凡事亲力亲为。最终,她所带领的调研团队获得了含金量最高的“优秀团队奖”,并且活动在学习强国宣传发布。谈到比赛结果,周再清说道,“看重过程,淡化结果,只求问心无愧”。还有几年就要退休的她没有选择沉寂,“+乡计划”的调研对她而言也是一种锻炼,一种充实。她说,“退休之前我还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是何等的令人敬佩。

周再清老师在2019“+乡计划”大学生农村金融教育普及践行活动中担任带队老师

2019“+乡计划”活动在学习强国发布

“唯有怀着爱心,才能长此以往地坚守”

“一名好老师,要有爱心,去爱每一名学生,虽然这很难。”周再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话:作为研究生导师,她时刻关心着学生的发展,给予学生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向孩子们付出爱,是老师的价值所在”,周再清笑着说道。她的学生评价:“周老师既是我的人生导师,更像我的‘母亲’”。周再清对学生倾注的爱也得到了回报,学生们在毕业后不忘恩师,精美的自制影集、贺卡,是周再清收到最多的礼物,周再清将每一张都珍藏起来,这是幸福的回报。

学生的祝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周再清向学生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爱。前行路上风雨兼程,她不忘初心,坚守讲台,默默奉献。32年如一日,初心不改,真情不变,她是一名平凡的教师,却因爱与真诚而与众不同。

来源:金统院

学生记者:覃妍

责任编辑:马一帆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