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金统院】张虹:用心教学 倾心育人

时间:2019-12-25 14:00

三十二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二十七年从事保险教学,担任七门课程的主讲,年均课堂教学达300学时,累计为5000多名本科生讲授保险学课程。张虹老师用敬业和认真彰显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将爱和真诚传递给学生,用心教育,倾心育人!

用心教学,打造品牌课程

二十七年时间里,张虹为打造保险学品牌课程而不断地努力着,将自己的青春和精力奉献给保险课程教学。张虹说,看到自己教的学生毕业后成为了金融保险行业的佼佼者,特别是看到一些法律、经贸和理工科的同学,因为选修了自己的《保险学》课程而后转专业或毕业后攻读保险精算研究生,感到由衷的欣慰。有学生说,是张老师为他们打开了保险的知识大门,让他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们的评价,与张虹的倾心教学是分不开的。

张虹认为,高水平的大学就要培养高水平的学生,课堂与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在多年的保险教学实践中,张虹根据学科特点,设计了理论系统性、技术先进性和业务创新性三条主线,既跟踪保险前沿和保险法律及市场的变化,又融入现代保险科技进步和保险在养老、医疗、扶贫等方面作用的时政内容,探索出案例引入、设问导向、条款与学理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也获得了湖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张老师上课思路清新,循循善诱,每一个看似枯燥的知识点都会被她巧用保险案例生动展示,不仅使得课堂更加生动,而且更有利于我们将知识应用于现实。”2017级金融1班邓明明同学说道。

为了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张虹把讲台从教室搬到了网络。借助湖南大学课程中心平台,张虹于2011年建立了保险学自主学习交互式课程网站。在网站上,张虹不断丰富课程资源,设置了保险名言、中外保险名家、保险英文专业词汇、保险法律法规、经典案例、实事资讯、热点问题、阅读延伸等多个栏目,建设了习题库和试卷库,实现了网上答疑、布置作业和考试。截至目前,该课程网站累计获得近22万人次的点击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因为张虹和同事们的努力,保险学课程被评为湖南大学首批品牌课程。

倾心育人,关爱学生成长

教学之余,张虹不忘对学生的指导。“张老师平时总是鼓励我们要大胆创新,学以致用。受老师教学的启发,我们组找到张老师表达了想做一个SIT的想法,张老师欣然答应。当我们在不同选题间摇摆时,张老师总是适时地给予引导;项目设计过程中张老师也一直参与其中,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完善结构、修改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调查问卷,最终我们组的《信贷+保险:银保合作精准扶贫绩效评价及影响因素研究》获得了国家级SIT立项,很感谢老师!”金融1701班崔梓涵等同学这样评价张虹老师。其实,像这样的国家级SIT项目,张虹就指导学生获得了三项,还有多项省级与校级的项目。在做班主任期间,张虹十分关注学生的成长,参加主题班会,为学生提供专业介绍和选课指导,针对数学科目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建立一对一帮扶,和学生谈心交心,对学生的生涯发展方向给予自己的意见建议。“与其说张老师是班主任,更不如说张老师像一个妈妈,关心、鼓励我们成长。”原金融1503班学生现在担任金统院研究生辅导员的苏雅倩说。张虹对学生细致入微的关心,使得她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的称号,同时也收获了同学们的爱戴。

悉心督导,助力人才培养

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全面内涵式发展,教学督导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机制。张虹担任学院本科教学督导中心主任,每学期都与督导们深入课堂,通过随堂集体听课的方式,了解老师们的教学及学生的学习情况,认真填写课堂教学听课评价表,总结授课教师的教学特点与优点,对其教学中需要改善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对发现的学风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张虹还特别关注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针对他们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张虹采用现场指导、持续追踪听课,并结合他们在教学比赛中的表现进行逐一点评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许多青年教师在相关教学比赛中取得佳绩。为了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教学管理和教学中的积极作用,张虹还与督导们制定并完善了学院本科教学督导中心工作条例和一些教学相关的制度文件,并赴外地学习其他高校教学督导的先进经验,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倾注着辛勤的努力。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张老师三十二年如一日,用心教学,打造品牌课程,关爱学生成长,倾心育人,悉心督导,助力人才培养,始终不忘初心,切实履行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来源:金统院

学生记者:董婉心 郑新薇

责任编辑:马一帆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