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孙以洲:母校,我想常“回家”看看

时间:2019-12-20 15:59

校友简介:孙以洲,80级校友,80年入读湖南财经学院,现山西省工商银行副行长。

七月底的太原,太阳透过榆树密密层层的叶子直射下来,热气无孔不入。然而与孙学长的会面却如一阵春风,吹散夏日的烦闷。

采访中,孙学长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向我们分享了当年在湖大的生活。那是一个阳光的时代,大家都单纯地珍惜着自己学习的机会,干劲十足地在图书馆里自习。学习之余,篮球、跑步、游泳等运动一个不落,努力培养着自己“革命的本钱”。

孙以洲学长(中)与湖大校友亲切交流。

“湖大四年,是干劲十足的四年”

即使只有短短四年时光,学长仍对于在湖大的那几年印象深刻:“湖大四年,是干劲十足的四年。是知识丰收的四年,是师生谈笑风声的四年。”四年间,见识到各种风格的名师,了解当前世界的前沿知识,满足一个个求知的愿望。学长还说:“当时我就是想学好,在身体和心灵上锻炼自己。”每天清晨,他都会和朋友一起跑步,绕着岳麓山,感受千年学府的文化底蕴。

湖大的人和事,学长都记得清楚。他说有一位令人钦佩的师兄,不仅是学校学生会主席,处理各种学生事务,还能每天抽出时间进行1500米长跑,更能合理安排时间自学知识,这是常人所不能及的。这让他对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有了更深的理解。最令人难忘的还有湖大美食,“湖大的饭菜,真是香呀!”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吃上这样一道虎皮扣肉,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寄语新生力量

“一行人,一行事,行行出状元,关键就是专业知识要学好。”学长叮嘱道。其次是写作能力,他提到,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能写一篇好的文章,把自己的观点准确清晰的表达出来,不仅方便了他人,还给自己增添了一个闪光点。最后是我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在工作中,我们要与各类人和各种知识打交道,良好的沟通能力可以说必不可少。至此,学长还为我们打了一个比喻,专业知识是我们的硬实力,写作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是我们的软实力,就像一台电脑,不能光有硬件,也不能光有软件,软硬兼具,才是一台好的电脑。

对于在大学里陷入迷茫的新生,学长鼓励大家,“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犯错,这样才会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他还不忘强调通过他人的眼睛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更全面的认识自己和完善自己。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第一要义”

孙学长为我们分享了他从业近40年来的工作准则,勉励我们不断进步。他始终铭记湖大校训,坚持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谈到这点,孙学长略显严肃地告诫我们永远要把德放在第一位,做人一定不能太“滑”,诚实守信是做人的第一要义,而不随波逐流不盲目从众是我们毕生要坚持的准则,我们要结合自己的经历,发挥自己的优势,拿出自己的见解。

“常回家看看”

提起校友会这个平台,孙学长泪湿眼底,“正是有了湖大校友会这个大家庭,才让漂泊在五湖四海的湖大兄弟姐妹有了一个归宿”。如果说湖大是我们共同的家,那么校友会就是迎接我们回家的母亲。湖大的同学们一定要常联络多沟通,一同交流一起进步。

孙学长语重心长对湖大和湖大的兄弟姐妹寄予厚望,我们年轻一辈定不负众望,向阳而生。

通讯员:李慧敏、王志恺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